close
奢侈稅無效?雙北房價續創新高
住展_倪子仁 2011/06/21 08:56
奢侈稅的上路,使雙北市的房價漸漸回歸市場基本面,亂開價、亂喊價的現象少了,加上投機客的退場,此舉使雙北市的房價少了幾分的投機,而多了幾分投資保值的效應。據歷史經驗來看,雙北市的房價已逐漸走出奢侈稅『價跌量縮』的陰霾,出現『價量齊揚』的後奢侈稅新局面。
奢侈稅自2月25日報紙曝光後,房價的變動早已成為全民關注的焦點,房價有學者預測要跌回96、97年的起漲點,也有專家預測房價已經『回不去了』。為求更正確詳實,住展雜誌不以每月的房價變動來作觀察,而是以2月雙北市的房價,與6月奢侈稅上路後至6月15日止(3月初至6月15日的3個半月)的雙北市房價來看,雙北市房價倒底漲跌了多少?

根據住展雜誌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台北市今年第2月的平均房價為每坪74萬元,受奢侈稅衝擊後的3個半月,台北市預售與新成屋的行情成交價來到77.5萬元,房價不但還是鐵板一塊、沒也下跌,經過3個半月後,台北市房價居然較2月再上揚了4.7個百分點,並再創下台北市房價的歷史高點,達每坪77.5萬元。

新北市方面,今年2月的平均房價為30.6萬元,與台北市房價一樣,經過3個半月的利空衝擊,房價也是沒有下跌,6月中旬的平均房價來到31.2萬元,與台北市房價雙雙再創下歷史的新高點,新北市房價較2月再上揚了2個百分點。

 

從表(一)中可看見,台北市的預售屋與新成屋平均房價,97年為59.9萬元一坪,98年小幅下修至57.6萬元一坪,99年的平均房價正式站上7字頭,達70.5萬元。截止至6月中旬的房價雖受今年奢侈稅重大的利空衝擊,然房價不跌反漲,100年6月的房價再揚升至77.5萬元的歷史新高。

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除了内湖區房價,從61.7萬元小跌回60.3萬元外,其他的11個行政區都呈現房價上揚的走勢,其中北市大安區的房價再破表飆上每坪125.2萬元的新高,北市信義區亦飆上118.5萬元的高點。

 

從表(二)中可看見,新北市的預售屋與新成屋平均房價,97年為21.3萬元一坪,98年小幅上揚至21.6萬元一坪,99年的平均房價再來到27.7萬元。截止至6月中旬的房價與台北市一樣,房價也是不跌反漲,100年6月的房價再揚升至31.2萬元的歷史新高點。

以2月與6中旬的房價相比較,新北市統計的17個行政區中,除了板橋、蘆洲、三峽與樹林4區房價小幅回跌外,其他的13個行政區房價皆呈現上揚的走勢。值得注意的是,被財政部點名加強緊縮信用管制並大幅降低房貸成數的新莊、林口、淡水及中和等所謂『重災區』,房價非但沒有下跌二成或三成…,四個重災區的房價倒頭來出現不跌反漲的特殊走勢。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回顧今年3、4月及5月的雙北市房屋市場變動,3月與4月市況最差,5月起各指標工地的來人與成交市況已見回溫,6月的前2周,來人、成交與報廣量已回到奢侈稅前的6成水準,而且回溫的速度仍在持續中。

奢侈稅的上路,使雙北市的房價漸漸回歸市場基本面,亂開價、亂喊價的現象少了,加上投機客的退場,此舉使雙北市的房價少了幾分的投機,而多了幾分投資保值的效應,使雙北市房價一去不回頭,6月上路的奢侈稅可以正式以『利空出盡』看待。

倪子仁說,根據92年SARS及97年下半年金融海嘯的歷史經驗來看,地少人綢的雙北市房價,雖受到這波奢侈稅的衝擊,然衝擊面遠遠小於SARS及金融海嘯,所以在今年的第二季末至第三季初,雙北市的房價已逐漸走出奢侈稅『價跌量縮』的陰霾,出現『價量齊揚』的後奢侈稅新局面。

特此聲明:版權聯合報所有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