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宜住宅懲罰單身 大學學團挺多元成家入法


〔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林曉雲、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文化、銘傳等大學性別社團成員,昨演出行動劇諷刺就業環境惡化,許多大學生畢業就背學貸,薪水二十二K,被高漲的房價、油電和物價壓得喘不過氣,新貧世代不敢結婚,社福政策又排除單身及非異性戀婚姻青年,剝奪他們以其他形式「成家」所應享有的人權及福利,呼籲政府修改民法親屬編,保障多元家庭。


學生團體指出,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中,將「家庭」定義為「一種以婚姻、血緣、收養或同居等關係為基礎而形成的共同生活單位」,對「同居」定義卻是:「俗指男女非法定的結合而生活在一起」,另將「成家」解釋為:「結婚,亦指建立家業」。學生團體認為,官方版傳遞的價值觀,無視更多不進入或無法進入婚姻制度者的基本人權。


台北大學學生黃佳玉說,政府推動的青年成家方案、合宜住宅政策等社福措施,以異性戀家庭為申請對象,變相懲罰非異性戀及單身青年,也無助解決不敢結婚、同居伴侶的生活困境。


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主任林慶隆表示,已邀學者專家成立「國語辭典編輯委員會」,將主動檢視國語辭典語詞是否有不符時代的現況,也會針對社會大眾反映不妥的語詞,提交討論,有不合時代或不妥的語詞即予修改。


內政部政務次長蕭家淇說,同性婚姻合法與否,各國國情不一,即便美國等先進國家,其國內不同州也有不同作法或爭議,我國社會各界對此還沒有共識。至於實質同居關係(準家庭)的界定,成員間的權利義務,內政部曾有討論,尚無定論,會再作研究。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