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撇步!租屋也能創造個人風格

撰文/伍銘真 編輯/吳苡辰 圖片/伍銘真攝、宏家空間創研提供

大膽用色,租屋微裝潢也能營造時尚生活fu。宏家空間創研提供大膽用色,租屋微裝潢也能營造時尚生活fu。宏家空間創研提供

當低薪水、高房價,買屋只能先當成是夢想時,許多年輕人還是要先靠租屋解決住的問題。不過,就算暫時買不起房子也無妨,誰說租屋就不能享受居家品味,即使是老舊的公寓,也可善用微裝潢,改造室內氛圍,妝點屬於自己的小天地。究竟租屋者如何能夠在有限的預算內,微裝潢租屋,並突顯個人生活style?以下4項撇步可要看仔細。

整體而言,微裝潢的重點是不動格局,少木工訂做,多採取可拆除的軟式配件與系統傢俱。根據宏家空間創研陳宏家設計師表示,租賃契約多半會規定房客搬離必須將房屋回復原狀,建議房客進行任何裝修前,都要先取得房東的同意,並確認清楚房客所做的裝潢布置是屬於房東所有,還是到期後必須恢復原狀,以免發生糾紛後被沒收押金,得不償失。

微裝潢撇步1:用油漆塑造居家風格

油漆對預算有限的租屋客來說,是經濟實惠,又具視覺效果的微裝潢素材。陳宏家建議,不妨大膽選用自己喜愛的顏色,譬如鄉村風格的綠色或橙色;奢華風的酒紅色或紫色;地中海風的天藍色,甚至是現代風的鐵灰色,不僅具有吸睛效果,也可突顯房客的個性與裝潢風格。

以預算來看,假設30坪的公寓,油漆費用大約是12,000~15,000元。而有些房屋牆壁原本已貼磁磚或裸露紅磚,建議可重新漆上色彩,不僅可省掉拆除、重新貼磁磚的雙重費用,還可讓牆面呈現自然原始風味,別有一番效果。

不需過度裝潢,運用牆面色彩的變化也能讓空間更吸睛。摩登雅舍提供不需過度裝潢,運用牆面色彩的變化也能讓空間更吸睛。摩登雅舍提供

微裝潢撇步2:運用可拆除的軟配件

可拆除的軟式配件也是微裝潢的好素材。譬如窗簾的花色、色彩及材質變化豐富,租屋者不妨把租屋處的窗戶都換上自己喜愛的窗簾花色,費用也不會太高,一般國產布簾一碼(90x150公分)約500元起,捲簾、線簾一才(30x30公分)約50~100元起,經濟又實用,還可DIY出自我風格。

捲簾不僅遮光,更可創造不同的家居氣氛。木豐建材提供捲簾不僅遮光,更可創造不同的家居氣氛。木豐建材提供

其它像是風格多元的壁貼也是一項選擇,如果覺得塗油漆過於單調,現在網路上有很多種壁貼圖案,也有各式大小尺寸,貼也很容易,只要幾個動作,家裡的樣貌立刻不一樣。

善用壁貼,家裡也能瞬間變身兒童樂園。王軍凱提供善用壁貼,家裡也能瞬間變身兒童樂園。王軍凱提供

此外,如果覺得租屋處的地板冷冰冰,現在家居大賣家也都有賣可以自己組裝,可隨意拆除的木質地板方塊,就像一塊塊的巧拼,租屋者只要量好要使用範圍的面積大小,再換算需要幾個方塊,自行購買足夠的數量,就能親手打造出溫馨的木質地板。

利用可拆除的軟式配件,微裝潢也塑造風格。宏家空間創研提供利用可拆除的軟式配件,微裝潢也塑造風格。宏家空間創研提供

微裝潢撇步3:少用木工訂做 多用組合系統櫃

木工訂做要拆除比較困難,建議可善用組合式的系統櫃,成為室內裝潢的主要配件。陳宏家提醒,購買制式家具前都要先丈量尺寸,避免尺寸不合,反造成空間浪費。陳宏家也建議,可考慮訂做系統櫃,除了可依空間大小客製化訂做,搬家時也可輕鬆拆裝,再利用性高。若以使用低甲醛的E1板材為例,150公分以上的高櫃一單位(1尺)約5,500~7,000元間,還算經濟實惠。

善用組合式系統櫃作為微裝潢素材,也是經濟又實惠。楊如霈攝善用組合式系統櫃作為微裝潢素材,也是經濟又實惠。楊如霈攝

微裝潢撇步4:漸進微裝潢 保留變化空間

微裝潢施工簡單,但因為是租屋,不建議一次就做完所有裝置,可依據預算與可用空間,在入住前先做完牆壁油漆與換窗簾等較大型裝潢。等到搬進去後,再思考訂製收納櫃或拼地板等中型裝置,同時建議先留下3成的空白空間,留給點綴性的小裝潢,譬如貼壁貼、燈飾等,這樣租屋者就可以再依據入住後的實際感受與季節,變換小型裝置內容,創造不同的居家趣味。

掌握微裝潢的4撇步,不動格局、少做木工,同樣也能創造出擁有自我風格的居家空間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