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有人喜歡吃甜食,有人喜歡青菜,大家各取所需,喜歡新店的不會搬去北投,大部份還是選擇熟悉的環境佔多數!

北市松山區,搜屋目標價擠下信義區

加入記事本

 

2011/12/19

  受到政府開徵奢侈稅、實價課稅政策以及央行擴大信用管制區等政策箝制,加上股市大跌及歐債風暴襲擊,連帶衝擊國內消費者的購屋信心,為洞悉買方的期待房價,「好房網」針對網路上逾十萬筆的物件,以及每月數百萬筆的物件點閱率狀況作出分析數據,從「買方搜屋目標價」調查(表一)顯示,自政府2011年2月正式宣佈奢侈稅(正式名稱: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政策後,當月市場即出現一波等著進場撿便宜的購屋族,全台平均買方搜屋目標僅737萬,創下今年(1~11月)以來新低的記錄,但仍不敵市場的交易熱潮,3月份全台買方目標價立即彈跳至818萬,硬是擠出81萬,追價動能十足。

後奢侈稅時代買方目標價更趨保守,台北市下修87萬


  從政經合一的台北市住宅來看,該區域向來是全台房市熱點,六月一日正式上路的奢侈稅,究竟對購屋族群造成何種效應?好房HouseFun傳媒中心經理李建興表示,11月份的全台平均的買方搜屋目標價773萬,相較於奢侈稅開徵前的5月來看,足足掉了42萬,此波「看跌效應」促使買方詢價更趨保守,以11月的台北市搜屋目標價1,613萬,相較於同年5月的1,700萬,硬是下修87萬,顯見政府祭出奢侈稅重罰,短期對國內房市的確收到立竿見影之效。

  李建興指出,儘管受到股市大跌、企業無薪假等,諸多利空因素襲擊,動搖國內投資人信心,但綜觀下半年度的房市似有逐漸增溫跡象,雙北地區買方追價意願悄悄上揚。

求入住北市,房宅追價力道強勁


  就台北市來看11月份買方搜屋目標價來到1,613萬,相較於同年1月的1,491萬,買方竟追價122萬,以求能當個「台北市民」,顯見北市宅的指標意義,對有購屋需求的消費者來說仍深具魅力。再看到占全台數一數二住宅供給量的新北市,幅員遼闊,房市產品不一而足,消費者選擇多元,11月份買方搜屋目標價930萬,相較於同年1月的845萬,追價85萬,呈現小幅上揚格局。

大安區目標價2,558萬,榮登買方眼中「地王」寶座


  再細究以台北市的12個行政區分析(見表2),燙金地段的大安區買方指名度最高,區域內集大安森林公園、明星學區及捷運雙線題材等優越住居條件,強吸人口移入,買方竟然願意以2,558萬的高昂代價入住大安區,榮登「地王」寶座;而地理位置處於台北市中央的「松山區」,因為大巨蛋、松山機場兩岸直航等利多題材加持,買方追價意願高漲,來到1,833萬,擊退燙金門牌的高貴地段「信義區」,擠入第二名,而後起之秀的「信義區」雖然暫居第三,但由於公共建設充裕、街廓規劃方正、百貨賣場林立,予人時尚舒適的動線感受,買方搜屋目標價1,829萬,相較於松山區僅有4萬元的些微差距。李建興表示,松山區、大安區與信義區因地理位置緊鄰所形成的「黃金三角」,幾乎就等同於房市保證書,房價易漲難跌,買方追價搶進並不意外。

買方看好新店、永和、板橋 目標價均破千萬


  若以一水之隔的新北市來看(見表3),新店區向來即為高價地段,近年來推案量龐大,依山傍水的住家條件,吸引不少購屋族落腳定居,促使買方詢價愈大膽,願意以目標價1,438萬入住,躍上新北市榜首,而緊追在後的永和區,早期多為公教人員居住,人口素質佳,小商圈多,生活機能強,買方深具信心,願意出價1,087萬買保值宅,另外,房市新亮點-板橋,受惠於新板特區的行情抬轎,連帶拉抬買方詢價意願,同樣來到1,087萬,與永和區並列第二。李建分析,由於捷運交通網絡的向外綿延,首先受惠的區域,當屬捷運行經的一環城市,包括新店、永和及板橋,房價自然也隨之起漲。

林口擠下中和區,買方目標價964萬


  令人驚訝的是房價向來敬陪末座的林口區,2012年底通車的五楊高架段,可紓解中山高泰山到中壢的壅塞狀況,讓桃園各大工業區就業人口到林口買屋的意願大增,再加上2014年捷運機場線的通車,預料將帶來大量人潮和商機,使得林口房市的期待房價瞬間拉高,尤其A9林口站話題正夯,從買方搜屋目標價964萬竟高於中和區的942萬,可得到印證。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