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幣大貶 房產投資客轉進日本

2014-10-25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台灣房地產投資報酬率低,未來可能還會面臨房價下挫風險,不少投資買盤轉向海外買房,再加上近年來日幣大幅貶值,又有2020年東京奧運等利多議題,愈來愈多台灣投資客「錢進日本」。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分析,台北市今年9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僅2502棟,平均1個行政區單日交易量6.9棟,前9月雙北市房屋移轉量為7萬221棟,與2013年同期累積8萬9401棟相比,年減21%,房市明顯偏冷。

相較之下,近來台人「錢進日本」動作頻頻,以東京芝大門、築地兩案來看,1天內就成交19戶,創下單日總銷金額7.2億日圓(台幣2.06億元)紀錄,成交量是台北市2.7倍,比台北銷售業績還好。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10月發布不動產統計資料顯示,東京首都圈新成屋8月平均房價5685萬日圓,相較於去年8月上揚18.5%,8月平均每坪房價約為256萬日圓,相較於去年同期年漲14.5%。

全國不動產總經理石吉平分析,自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射出經濟政策3支箭後,日幣大貶吸引外資投資,加上政府大量建設公共設施刺激民間投資、設立包含東京在內的6大經濟特區,不僅景氣漸漸回溫,沉靜已久的東京不動產市場再度活絡。

全國不動產董事長葉春智表示,東京房地產不僅採實坪銷售,不像台灣公設比高、虛坪多,且目前租金投資報酬率高達5%以上,且日本稅制規定持有5年後資本利得稅從30%降為15%,現在購入東京房地產,2020年奧運期出售賺資本利得,或是繼續出租賺租金都是不錯的選擇。

璽朵國際海外資產部副總黃淑苓表示,目前日本房市熱賣產品以新成屋、小套房為主,價格約台幣1100萬至1600萬元,租金投資報酬率約4.5%至5%左右,加上日本東京租屋市場需求大,不少開發商更提供長達35年包租服務,吸引不少台灣小資族青睞。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