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公設比成趨勢 改革之路卻遙遙無期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以來,雙北市新建案平均公設再創歷史新高,其中台北市高達34.5%,新北市則來到31.6%。對購屋者而言,現在房價這麼貴,房子已經買得很小了,又要負擔居高不下的公設,居住面積實在小得可憐;至於公設改革,國內學界過去曾有呼籲革新的聲音,唯改革始終遙遙無期、毫無下文。 

在過去的改革建議中,學者有提出幾個方向,其中最多人建議的就是以「實坪計價」、以及「限制公設比上限」。但無論哪一種,官方最後都沒採行,就連現任的內政部長陳威仁,都還堅持「回歸市場機制」,不願介入公設比過高的問題。 

陳威仁部長的談話,其實與歷來的內政部長態度差別不大,因為出手干預公設比,等於是「跳進一個泥淖」,勢必引發不動產業者群起反彈,若是在修法過程中東妥協一塊、西妥協一塊,最後又落得兩邊不是人,既得罪購屋者、又得罪業者。 

近來,有業者呼籲,政府應鬆綁法規,勿要求大樓設置過多的消防設施與安全梯,希望8層樓以上建築物可以只做一支逃生梯,而不必像現在必須做到2支,如此一來公設比就會減少。 

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逃生梯的存在有其必要性,設置兩支逃生梯的原因,可以讓居住者在火災中,若有一支逃生梯被火勢或濃煙阻擋,還有另一支逃生梯可以用。逃生梯雖然平常極少人使用,但不代表它是非必要性的,就好像現在公共場所廣設的AED一樣,平常用不到,但不代表不需要。 

目前學界與業者還有另一個聲音,那就是建議逃生梯與消防設施可以不計容積率。其實這是可以考慮的方向,也是可以達到各方皆贏的結果;不過,在內政部長陳威仁一句現在無意修法下,任何建議都吃了閉門羮,沒有執行的機會。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內政部長希望公設比問題回歸市場機制固然沒錯,但我們仍須強調,當市場機制明顯失衡,官方就應該介入,否則一切都回歸市場機制,那最後吃虧的通常是可憐的庶民。

 

高公設比成趨勢 改革之路卻遙遙無期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