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報】最怕惡鄰居 4種千萬不能買的社區

記者/劉夏君 圖片/劉夏君、李平藝

【週報】最怕惡鄰居 4種千萬不能買的社區社區管委會正常運作、妥善維護公共空間,房價才具保值性。李平藝攝

俗話說,「千金買房、萬金買鄰」,買屋除了怕買錯房外,更怕遇到惡鄰居,屋況問題可以花錢修,遇到惡鄰居,可不見得可以花錢擺平。Yahoo奇摩房地產整理出4種千萬碰不得社區類型,讓你避免買房遇到惡鄰居,生活在恐懼中。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建議,有4種社區千萬不能碰,分別是管委會沒有管理和運作,有惡鄰居的房子,空屋率太高的房子,戶數過多的大型社區。有巢氏房屋副總劉炳耀還提到,社區的硬體設備如排氣、排水和隔音等建材也都須注意。

不能碰的社區1:管委會沒運作

劉炳耀說,若要買成屋,尤其是中古屋,最重要的就是了解社區管委會運作情況,管委會沒有用心維護的社區,單坪售價會比其他鄰近大樓便宜1~2萬元,如果碰到管委會沒有好好維護,「即便再好的硬體設備,民眾仍不便使用。」

社區若沒有正常運作的管委會,不只會影響房價,還會造成生活不便,影響居家品質。住在板橋的Jenny就因為管委會內部派系鬥爭,大樓門面都沒有整理,附屬設施也因沒維護而損壞無法使用。管委會運作不彰,甚至會影響居住安全。有許多社區因管委會未妥善維修電梯,導致老舊電梯常常故障,讓住戶每次搭乘電梯時都膽戰心驚。

【週報】最怕惡鄰居 4種千萬不能買的社區看屋時也記得要看公佈欄,可了解管委會運作情況。

不能碰的社區2:有惡鄰居的社區

另一種不能買的社區就是有惡鄰居的社區,古時孟母三遷,就為擇鄰而居,鄰居好不好不只對幼童會有身教的影響,還會影響到居住品質。先前藝人祝釩剛就因為半夜帶友人回家開轟趴被批評是惡鄰居。

桃園縣王姓男子買了豪宅入住後,沒想到樓上住戶常在深夜吵鬧與踱步,且溝通無效,導致夫妻長期失眠,雖然最後法院判賠13萬元,但在法院判決前夫妻受噪音干擾已長達3年。

不能碰的社區3:空屋率高社區

另外,空屋率太高的社區也不能買。徐佳馨解釋,這類社區的投資客很多,可能出現不繳管理費的情形,不只影響社區正常營運,甚至房價也有可能因為投資客拋售,以致房價下跌。

若要觀察空屋率多寡,徐佳馨建議,可利用晚上6~8點前往社區觀察點燈情況,超過6成以上點燈就算空屋率低的社區;此外,看房時還可觀察鄰居信箱是否有被信件擠爆、停車場車輛出入情形,都是空屋率觀察指標。

徐佳馨並提醒民眾,最好不要買偏遠大型社區,如萬里、三芝等地,空屋率極高「很容易變成無人島,我有朋友20幾年前,以每坪25萬元買下位在三芝的房子,現在不漲反跌,每坪只剩9萬元,最慘的是即便賠錢賣,還是賣不掉。」

不能碰的社區4:動輒數千戶的大型社區

動輒數千戶的大型社區也最好小心,譬如位在新北市板橋的新巨蛋,就因社區大、投資客多,不少投資客為躲奢侈稅,將房屋出租,使得出入分子複雜,再加上先前還有住戶上吊自殺,影響社區房價。

徐佳馨說,通常這類社區因為人數太多,很容易出現門禁不夠森嚴的問題,由於住戶多,彼此糾紛也多,甚至還曾有社區發生過,社區被外來者入侵在中庭交易毒品的情況。

劉炳耀建議,多拼格局規劃的大樓也最好別碰,同棟大樓超過4拼以上的,出門光是等電梯可能就要花不少時間,更何況出入人口多,也會相對吵雜,影響居住安全,最好要選雙拼或是4戶的大樓規劃,戶數相對單純,確保住家品質。

【週報】最怕惡鄰居 4種千萬不能買的社區大型社區住戶動輒千戶,動線若無規劃好,出入也很麻煩。

樓梯間、鄰居門口 觀察社區品質

要觀察社區的品質如何?徐佳馨建議,購屋前一定要去看樓梯間,因為透過樓梯間,可以觀察鄰居有無公德心,還記得要觀察公佈欄,「社區公佈欄可以告訴你,你的鄰居財力狀況有無問題,管委會有無順利運作,例如有公佈欄張貼不要亂丟菸蒂的警告標語,就代表有住戶亂丟菸蒂。」

劉炳耀說,友善的社區住起來一定會比較好,民眾還可以利用上下班時間觀察,社區間住戶有無互動就知道,鄰里關係如何。他建議,可以先和社區住戶詢問,「如果鄰居都很親切願意打招呼,社區住戶會比較和樂融融,如果愛理不理,居民都沒有互動,顯示社區互動不會太好,就可能要注意。」

【週報】最怕惡鄰居 4種千萬不能買的社區看屋時記得要去看樓梯間和鄰居門口,可藉此了解鄰居公德心。

硬體設備也得看 一家炒菜整棟香

除上述4種社區不能買之外,劉炳耀還提醒,民眾還要考量動線安全性,如社區大樓的出入口是否有管理員,地下道車庫有無獨立出入口也相當重要,如果是購買成屋也要記得去了解建商和營造廠,了解大樓硬體設備。

劉炳耀觀察,現在社區規劃也很在意排氣、隔音效果和排水系統,尤其是排水和隔音很容易影響左右鄰居,「以前就曾有朋友抱怨,樓下鄰居很敏感,稍微桌椅扣一下,就來反應,平常工作已經很緊張,回到家還不能放鬆。」

劉炳耀說,如果大樓硬體設備不佳,裝潢時就要特別注意,例如現在新建築都有獨立排氣系統,可是20年左右的中古屋都是透過共同管路排氣,如果排氣系統壞掉,房間內都會有味道,以免發生「一家炒菜整棟香」的情況出現。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