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端房屋黃弟鏟:在尚未修法成功空窗期間,建議買屋時多花點時間,在住家週遭前後樓上樓下看看逛逛,最後再問鄰里長及管理員確認沒有嫌惡再下手買吧!

不動產交易 擬標示公墓電塔

300米內嫌惡設施會揭露

2013年05月22日
更多專欄文章
房屋周邊若有電塔等設施,未來須在不動產說明書中記載。范厚民攝

【張菱育╱台北報導】民眾常買屋後才發現住家附近有殯儀館等嫌惡設施,或位斷層帶等,引起不少交易糾紛,為讓買賣屋況、產權、周邊設施等更加透明,內政部擬修正不動產說明書,針對成屋、預售屋、土地等買賣增列如周邊是否有嫌惡設施或有無增建違建等應記載事項,草案預計最快年底通過。


 

根據目前擬定的修正草案中,新增應記載事項包括須說明土地是否位斷層帶、地層下陷或山坡地等。


不動產說明書修正草案重點

盼可減少交易糾紛

另外民眾忌諱的嫌惡設施,也列為新增應記載事項,需註明交易物件的300公尺內有無機場、變電所、高壓電塔、醫院、殯儀館、公墓、火化場、骨灰存放、垃圾場、私人墳墓等設施,100公尺內有無加油站、瓦斯行、葬儀社、基地台等,以保障民眾權益。而建物有無增、違建,也須在不動產說明書中揭露。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表示,希望房仲業者進行不動產交易時,能向買方提供物件相關資訊,以避免交易糾紛,若違反相關規定者,依《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第29條,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草案最快年底通過

但不動產仲介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同榮指出,政府提出修正措施是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減少買賣糾紛,只是可行性不高,不僅查詢申請的公文往返時間長、有些縣市沒有落實申請查詢,建議政府可在網站架設公開查詢服務,讓民眾可查詢並掌握資訊。
王靚琇說,因修正草案還未訂案,最快要等年底才會通過、定案,針對申請公文時程問題,會盡量與業者協調,即早在網站上公布,而未來政府會針對查詢所需要的資料建置網站,且現在全台各機關都有在做網站資訊公開,像是經濟部水利署、行政院環保署、農委會等。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則說,現行登記申請制度過於繁雜,要了解不動產相關資訊困難,建議像是海砂屋、淹水地區、斷層帶、凶宅等資訊,可由各政府單位於網站上提供,讓民眾有個更方便的查詢管道。

民眾:怕房仲隱瞞

民眾阿軒說,看房子時,最怕房仲亂哄抬房屋價值、或是有問題不告訴消費者,買房後才發現諸多問題,得不償失,若能先向房仲要到詳盡的不動產說明書,了解建物相關資訊,才不會權益受損。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