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弟鏟:所謂開放空間就是政府獎勵建商多開放一些綠地供附近居民使用,配合此措施者可以換到較高容積,白話說可以蓋更高樓層,但大部份社區都把開放空間圍起來不讓非住戶使用,此舉違法,大家有空到您住家附近的社區看看,都有會一個立牌表明空間配置,綠色就是開放空間您可以不理會警衛,自行入內使用!

6豪宅佔開放空間 年底拆

築牆擋民眾使用 均位新板特區

2012年10月28日
更多專欄文章
 新板特區6處豪宅違規使用開放空間,「画世紀」自行拆除部分違建。范厚民攝

【邱煜婷╱新北報導】新北市新板特區豪宅林立,民眾經過豪宅外圍時,常有穿著黑衣、制服的保全巡邏,路過民眾只能夠快速通過,不敢休息逗留;然而不少豪宅1樓有部分空間,應該開放給民眾使用,但卻加裝門窗封起,僅讓社區住戶使用,為此,新北市政府點名6棟豪宅,今年底強制拆除。


遭工務局點名的新板特區6棟豪宅分別是「權世界」、「國家世紀館」、「画世紀」、「巴黎16區」、「國鼎」及「超級F1」。這些豪宅當初因有規劃「公益性開放空間」獲得較高容積獎勵,允許蓋更高的樓層,但取得使用執照後,卻將應開放的開放空間加裝門窗或搭建景觀造景,變相成為社區住戶的私人空間。


 新板特區豪宅違規狀況

僅一棟自行拆除

新北市違建拆除大隊大隊長張廖萬益表示,這幾棟豪宅除了在開放空間加裝門窗外,也有部分因加蓋圍牆、垃圾集中場等違建須拆除,目前只有「画世紀」自行拆除加蓋圍牆,其餘社區都還在協調中。
工務局局長高宗正表示,這些社區可能都是在取得使用執照後二次施工,將開放空間改為社區住戶使用的私人空間,正與住戶、建商協調中,原本要求住戶自行拆除,但住戶不願意,現在希望能由建商協助住戶拆除,否則年底前工務局將強制拆除。


管委會拒絕回應

負責興建「國家世紀館」的元利建設董事長蔡建生則說,當初買賣合約都註明是開放空間,住戶應該知道,至於是否二次施工將開放空間封閉,就要看當初業務人員怎麼跟住戶談的,何況現在交屋那麼久了,都是由住戶使用,若工務局要拆除,應由管委會處理。
《蘋果》記者曾詢問相關管委會看法,但皆以正在協調中,拒絕發表看法。

盼夜間不要開放

巴黎16區住戶陳先生不滿地說,當初買房子時,看到迎賓大廳、那些漂亮的公設,都以為是社區居民使用的,雖然合約書註明「頂蓋式開放空間」,但不了解它的意思,不知道是要開放給非社區住戶使用的,現在也很不願意碰上這種問題。
陳先生表示,雖然「民不與官鬥」,但他希望能在協調過程中,找到雙贏的辦法,像是平常上班時間開放給非社區住戶通行,但是夜間就保留給社區住戶,讓開放空間跟住戶需要的安寧保持平衡。

《蘋果》G+叫我穆瓜霞!! 你+1了沒?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