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弟鏟:筆者住的社區去年成交1坪62萬,2102/04月,不到半年1坪已來到65萬了,所以選對好房子還是涱,強者越強!

首季 全台推案減房價漲

北市每坪開94萬 量卻縮4成

2012年04月26日 更多專欄文章
 新北市第1季推案量縮價跌,供給量過大地區表現較不理想。康仲誠攝

【張琬聆╱台北報導】房市回溫,儘管第1季全台推案量下滑,但平均房價卻上漲。國泰建設昨公布今年第1季房地產指數,推案量不如預期,但北市新案每坪開價高達94.04萬元,創新高紀錄,全台平均開價也較上季增3.84%,僅新北市開價與成交量均下滑。政大教授張金鶚認為,央行施行金融控管,可望消除炒作風氣,第1季將成為房市轉折點。


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台北市、新北市第1季推案量各為320億、651億元,比去年同期各減60.28%、41.8%,比上季少43.48%、9.79%。

僅新北市跌價6%

反而高雄市推案量較去年同季多82.83%,達290億元案量,市場呈現北冷南溫。
房價方面,除新北市每坪開價44.54萬元比上季跌6%外,其他區域皆上漲,台北市開價比上季漲8.25%,高達94.04萬元,可能成交價則落在每坪76.83萬元,其中,市中心精華高價區漲幅驚人,平均成交價為坪115.62萬元,較上季漲22.43%,市場呈現價量背離的狀況。至於議價空間則持續擴大,全台平均議價空間約17%,僅台中市14.23%相對較低。

高雄交易增223%

玄奘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高價產品漲幅愈高的原因在於投資客喜愛買豪宅避險,但若比較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高價區跌幅也最大,受市場衝擊明顯,買房抗通膨具一定風險。
至於成交量以高雄表現最佳,30天成交量較上季增223.08%,短期交易量大幅增加,跟去年同季比也增加81.34%;其他各區買氣雖比上季回溫,但整體表現仍不如去年,尤其新北市成交量較上季萎縮41.96%,顯示新北市短期已缺乏投資獲利空間。
國泰建設協理陳仁澤表示,北市第1季推案量縮,但成交量增,顯示供給不足而需求力道大,房價勢必繼續上漲,新北市因幅員廣大,雖成交量與推案量皆減少,但區域個案差異大,導致供給不足與過量狀況同時發生,個別的供需將影響房價。

放款緊縮避炒作

但張金鶚認為,第1季整體房市衰退,並無明顯選後復甦跡象,高雄雖可看出成長,恐怕也是投資客轉移進場,在油電雙漲、央行施行金融控管之際。
張金鶚期待各銀行嚴格執行放款緊縮政策,讓投資客有資金壓力,才能避免房價持續炒作。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