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避開5地雷 聰明買中古屋

撰文/陳宸 編輯/吳苡辰 圖片/陳宸攝

房仲應盡告知義務,讓購屋人確實掌握中古屋的現況。房仲應盡告知義務,讓購屋人確實掌握中古屋的現況。

如同買2手商品,消費者難免會擔心商品有瑕疵,購屋族買中古屋,也會擔心買到既無增值空間,又有一堆地雷問題的房子。到底該如何聰明買中古屋,房產專家整理出中古屋的5大地雷,提醒購屋族能避則避。

地雷1:房子有明顯的加蓋與外推

以台北市為例,優美地產企研室召集人葉立敏指出,依《台北市違章建築處理要點》規定,1994年12月31日後的加蓋違建,即報即拆,譬如有些新成屋特殊戶設有露台,不要貪心想要加蓋牆面,把露台包起來,這是違建。

但如果你去看中古屋時,發現這間房子的露台已經被前屋主包起來,變成室內使用空間,就要先確認這是否屬於違建。或自行上各縣市府建管處網站,找違建舉報資料庫,再輸入這間房屋的地址,即可查詢以前有沒有被舉報過。若有,千萬不可買,遲早會被拆除。

地雷2:鄰里素質差

遇到惡鄰居,可能會難過一輩子。像是住在屋齡25年華廈的彭媽媽指出,她住的社區有請了固定時間來清潔、收垃圾的清潔人員,也訂出社區的整潔守則,但就是有鄰居常常不按時間、地點的放置家中垃圾,導致社區常是又髒又亂,她苦笑直搖頭說,住了25年,也難過了25年,真想搬家。

此外,鄰居多是自掃門前雪個性,也常常很令人頭痛,這種鄰居不僅不會協忙維持公共空間的整潔,遇到公設若有損傷,還會經常不願出錢修復,搞得居住品質愈來愈差。對此,葉立敏認為,挑選中古屋時,一定要特別留意樓梯間、大廳等公共空間,看看是否雜亂;是否有管理制度;鄰里配合度高低等。

鄰里與生活環境品質,是購買中古屋必要考量因素。國泰建設提供鄰里與生活環境品質,是購買中古屋必要考量因素。國泰建設提供

地雷3:注意3大毒瘤宅:輻射、海砂、兇宅

整體而言,為了避免購屋糾紛,現在合法的房仲業者都會針對輻射、海砂、兇宅等3大毒瘤宅,進行把關,除了會口頭告知購屋人真實情況,也會在買賣合約書中載明清楚。但仍要提醒購屋人,不要貿然在文意不明的文件上簽字,才不會一時貪便宜,而買到日後難轉手,或價值愈來愈低的房子。

不過,現在這個地雷風險已逐漸降低,在相關政府單位監督下,有問題的海砂屋都已經列冊管理,而且1995年也已經立法,要求建商施工時須檢附氯離子含量檢測報告單與混凝土業者品質保證書,因此,1995年之後蓋的房子,已經很少再出現海砂屋。

避開中古屋的地雷,人人都能買好房。避開中古屋的地雷,人人都能買好房。

地雷4:都更可能性低

不少人買屋齡較高的中古屋,也著眼在未來都更後的價值。但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提醒,若是整棟樓的所有權集中在少數幾人身上,或是這棟樓的頂樓有加蓋;1樓有店面等,通常這種頂樓或1樓鄰居的意見會比較多,想要談都更整合會相對困難。

中古屋雖然具有都更潛力,但整合困難與否將攸關其發展潛力。中古屋雖然具有都更潛力,但整合困難與否將攸關其發展潛力。

地雷5:嫌惡設施集中

一般來說,嫌惡設施包括宮廟、瓦斯行、攤販集中區、卡拉OK或熱炒店之類的相關店家,如果住家旁邊有這些嫌惡設施,短期內可能享有較便宜的房價,卻難保良好的居住品質,未來脫手也不易。對此,江龍名建議,這些嫌惡設施盡量要距離住家超過200公尺,比較適宜。

中古屋周遭是否有嫌惡設施,會影響房價高低。中古屋周遭是否有嫌惡設施,會影響房價高低。

避開5地雷,聰明買中古屋,你就能以相對合理的價格,買到理想中的家。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