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端房屋黃弟鏟:此舉只有1個目的,建商最得最長蓋房年限,以免不可抗拒因素工期延後遭罰,反過來說,建商總是想以最快速度蓋好,快速交屋,快速收錢結案入帳.

天母高樓豪宅 標示蓋10年

建照年限引誤會 業者:約3年完工

2013年09月30日
更多專欄文章
華固「天鑄」施工現場(大圖)公告施工時間長達10年(小圖),引起議論也推動北市府要修正不合時宜的法令。范厚民攝

【劉曉霞、郭寶懃╱台北報導】台北市天母地區將出現153米高的超高層豪宅,這棟施工中的豪宅「天鑄」被發現告示牌上標明施工期竟長達10年,讓人匪夷所思。經查證後發現,原來是建照期限長達10年,由於建照年限遠多於實際施工年限,台北市府有意修法縮短建照核發年限;建商華固也說,約3年就能完工。


近日天母民眾途經天母東路,舊址為聖道兒童之家的工地,會看到華固「天鑄」基地,這棟預計10月公開的豪宅,預估每坪售價190~230萬元,共規劃70戶住家和3店面,住家每戶總價3億元起跳。

依樓層數核發年限

但令人咋舌的不只是房價,而是施工期竟長達10年,引起周圍住戶議論紛紛。
投資興建「天鑄」的華固總經理洪嘉昇解釋,完全是「誤會一場」,「天鑄」基本上只要3年就可完工,工時並沒有比較長。他說,基地公告的完工日期是政府依照樓層計算核發可興建最長年限,也就是建照年限,「天鑄」建照最長可達10年,並非要花10年完工,建照年限會相對長,是避免施工時因意外延長工期。
台北市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說,建照年限是依《台北市建管處自治條例法》第12條規定,地上樓層工期要乘3個月,地下樓層乘4個月,北市府近期也考慮修法縮短樓層月份,讓建照時間不會遠超過建商施工時程。以「天鑄」案來看,邱英哲說,總計法令施工為130個月,未來修法後未必會核發10年的建照。

逆打工法縮短半年

對照台北現今最貴豪宅「皇翔御琚」來看,施工時間約4年,皇翔建設發言人游玉華說,「皇翔御琚」因為容積移轉較高,處理時間會比較長。「元大栢悅」施工期間也約3年,「宏盛帝寶」施工期間也僅3年左右。興建知名豪宅「文華苑」的達欣工副總經理陳士修也說,「文華苑」實際施工約2年半,但建照工期是4年,建商也希望趕快完工銷售,不可能把工期拖長。
知名建築師白省三也說,一般建商興建房屋盡可能會早完工,以目前流行的逆打工法和筏式基礎,都可有效縮短工程時間。陳士修說,如果以逆打工法來看,工期時間最少可降低快半年。

「天鑄」小檔案

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6-2號
聖道兒童之家
★樓層:地上38樓、地下4樓
★坪數:178坪
★戶數:70戶住家、3戶店面
★樓高:153公尺,台北住宅第二高
★時間:2013年10月
★開價:190~230萬元,單戶總價逾3億元
★大事紀:
●2010年3月聖道兒童之家以49.7億元標售,華固花70.28億元標下,創當年台北市住三用地最高價
●2010年6月華固出售逾半面積給元利機構全聯福利中心總經理蔡建和
●2012年底因增停車空間獲容積獎勵、都更容積獎勵、台北好好看美化系列讓容積率從住三的225%暴增至430%
註:容積率225%指1坪土地可興建2.25坪建坪,以此類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