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弟鏟:回收雨水,屋頂裝上太陽能板,種植綠化植物等基本項目都是值得鼓勵的環保手法,讚啦!

建築綠化節能新規則七月上路 目標正確時機可議

分享到:

 

 

 

2012-05-24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自四月財政部推出證所稅復徵方案以來,國內資本市場確實被搞得天翻地覆。這中間,確實有強烈的既得利益者反撲意味存在,不過官方推出此方案的態度及方法反覆不明,也得『記上一筆』。馬政府稍早推出的油電雙漲決策,也一樣犯了『目標動機正確,但時間點及方法可議』的謬誤。

就當上述兩決策持續歹戲拖棚之際,營建署又來參一腳,做了同樣(時機)可議之事。昨日該署官員宣布自七月起,所有新建物興建(無論公私)皆須符合新修訂的建築技術規則,不符規範者將無法取得建照。

新修訂者包含,室內外綠建材使用比例必須提高,室內部份要從原來的30%提高到45%,室外部分使用率也需達10%(新增訂)。再基地最小綠化及保水面積,需達法定空地之一半(農舍及基地面積300平方米以下者不在此限)。還有,原本樓地板總面積達三萬平方米(約9,100坪)以上者需有雨水、生活雜排水回收再利用設計之規定,也修改(擴大)適用範圍,新規則要求1萬平方米者就要符合以上規範,醫院則不在此限。

包含證所稅、能源價格檢討乃至營建綠化節能,這些政策的目標大方向都是正確無誤的,然而官方推動這些政策時,似乎沒有考慮到時間點是否合宜,推動方式也非常可議。就拿油電雙漲來說,現行能源政策的確大有問題,然而其主要癥結不是在於價格偏低,而是結構上的劫貧濟富(齊頭式補貼),乃至國營事業經營績效不佳及內部弊端叢生。

能源價格『正常化』的確該做,但應立即,甚至優先改革以上病灶;而很顯然地,馬政府之作為,是把國營事業營虧擺在首位,而非推動改革或考慮庶民承受力或觀感。尤其目前正值歐債風暴再起,時間點及推動力道上,的確也有再商榷之處。

同樣道理,建築技術規則新增綠化節能規範,立意甚佳。然而目前游資熱錢仍在湧進房市、推升價格,不但讓真正有需要的自住消費者無力負擔,貧富差距更因此持續惡化。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增加建築成本』,也有欠周延考量。

事實是,目前不動產資訊不透明,相關稅制(稅基)扭曲,才該是先檢討、改革的部份;先讓市場價格資訊透明、回歸供需機制,交易規則正常合理化之後,再推這類建物綠化節能減碳的政策,絕對不遲。

簡言之,營建署頒布建築綠化新規則一事,猶如證所稅或油電雙漲決策翻版一樣,出發點絕對是好的,但推出時間點卻有問題;因為目前房地產市場資訊仍完全不透明,實價登錄新制又確定延後實施,這些新規定,肯定將成為業者拿來哄抬價格的最新、最佳理由!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