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由於遺贈稅調降到10%,且通膨因素,導致長期置產資金往房地產進駐!

多金置產客撐起台北房市 八月房市買氣下滑有限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1/08/31 星期三 09:13

據相關業者說法指出,上週由於股災加上馬英九推出「土地正義」政策支票,使得房市瀰漫詭異氣氛,市場看屋人氣明顯下滑。昨日房仲業發布消息則顯示,八月網路看屋點閱率,除新北市外都有增加;就有某報解讀為:『人們仍想買房,但房價太高且無下修跡象,故再也懶得出門看屋』。

兩相對照下,似乎說明現階段房市仍有潛在需求,但多被高房價逼退,加上最近又發生全球股災及政策面干擾,消費者肯定心存觀望。不過住展企研室實地訪查大台北各區建案銷售現場發現,實情並非如此單純。

如看北台灣其他各區,上月市況確有轉差:不過除新竹外,大部分區域市況下滑,是傳統鬼月『入厝不宜』之觀念使然。北市相對低價的北投、東湖八月市況也稍差,不過原因則和上述新聞解讀角度相仿,就是房價持續拉高。更『弔詭』的則是市中心一線區;同樣新案開價動輒破百萬,八月大安、中正區買氣不墜,但信義區卻是兩樣情,線上推案來人幾乎腰斬。

明明都是一線區,何以出現如此差異?就住展企研室判斷,主要是最近游走新案市場者,多為中長期置產客層,而相較於一戶兩三千萬的『低總價』產品,反而總價上億、坪數稍大的產品,更受他們青睞。況且地段更是要素,信義區目前強銷中相對低總價案,雖有近捷運站優勢,但絕對地段仍不比仁愛、信義路主幹道或巷內。在須靠相對小額投資客支撐下,股災一降臨,立即出現『反應』。

於是,北市房市近期看屋人數或有下降,但買氣下滑並不明顯,就因為有這一小群以保值置產,甚至節稅為購屋目的的消費者,支撐著(高房價)。事實上根據住展企研室側面觀察,目前北市,特別是一線地區推案,購買者約有九成以上是非自住目的,也就是廣義的投資置產行為。至於背後動機,先前已有諸多分析但肯定最關鍵、影響房價最深的,還是節稅『功能』。

台灣薪資所得者賦稅負擔全球屬一屬二,資本利得卻幾乎不用課稅;造成貧富差距最大潛在因素之不動產,更不是用實際課徵交易及持有稅。光從目前北市新推案房市消費結構,及貧富差距遠大於官方數據所顯現之現狀,就可發現及了解,不動產稅基改革(全面實價課稅)不僅勢在必行,甚至已到不可不為之地步!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