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衝擊 高雄量縮2成

台中成長19%冠全台 雙北房價略跌

2014年08月30日
更多專欄文章
高雄氣爆事件震驚全台,也讓高雄8月房市交易量縮明顯。資料照片

【洪安怡╱台北報導】人禍逢天災,高雄8月交易量急凍。據房仲業者成交資料顯示,高雄房市受氣爆影響,加上連日豪雨成災,8月成交量縮1.5成至2成;而雙北地區因房市利空不斷,屋主讓價意願增加,房價略微向下修正1~2個百分點。專家評估房價高點已過,現有機會買到去年同期價格。


據信義房屋8月交易統計,全台房市交易量較7月增加2%,主要6個都會區中,台中量增最多達19.3%,其次為桃園月增13.3%,台北市與台南市同樣交易小增4.9%,但高雄受氣爆事件影響,交易量月減21%,新北市也萎縮5.9%。
從房價水準表現來看,雙北地區房價皆略下滑,台北市中古屋均價每坪67.9萬元,略低於7月68.9萬元,房價下跌1.45%,新北市每坪36.5萬元,也較上月37.4萬元下跌2.4%。

 

全台主要都會區8月中古屋價量變化

北市均價如去年

「這8個月以來,房市幾乎沒有正面消息。」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市利空不斷,屋主讓價情況增加,目前是標準的買方市場;而雙北地區房價高點已過,行情進入微幅修正階段,現在有可能買到去年同期的價格,如台北市8月均價就和與去年同期每坪67.1萬元相去不遠。但住在台北的管先生認為,台北市6字頭的房價過高,8月房價降個1萬元,對一般人而言仍相當昂貴,沒有什麼鬆動的感受。
永慶房產集團公布8月成交資料,新北與高雄量縮,台北交易量月增3%,台中成長4%;房價無太大變動,台北均價每坪63.8萬元,新北每坪40.7萬元,台中與高雄,分別為每坪15.4萬元、每坪13.1萬元。
高雄8月房市在氣爆事件之後又逢雨災,重挫買氣,交易普遍不佳,台灣房屋、信義房屋高雄交易量均萎縮超過2成,永慶房產集團則下滑1.5成。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交易量縮的區塊,主要集中於苓雅、前鎮、鳳山、仁武等區塊,交易衰退2~3成,來客減少1成。


來客數大減5成

台灣房屋高雄五甲瑞隆店店東陳明仁表示,目前三多路、凱旋路封路,交通不便降低民眾看屋意願,再加上氣爆事件讓買方普遍認為房價將下跌,遲遲不肯出手,來客、來電數都大減5成,更有不少業務人員萌生退意,整體低迷的房市恐怕要到年底才會逐漸明朗。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