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續衰退 恐跌至藍燈

連9月黃藍燈 選舉干擾勝於打房

2014年11月07日 
 
更多專欄文章
台北市街頭放滿建案廣告看板,但實際買氣仍不見起色。彭仁義攝

【洪安怡╱台北報導】房市愈來愈差!《住展》雜誌昨公布10月房市風向球,連9個月呈現衰退注意黃藍燈,且分數降到33.2分,是今年僅優於1月31.6分的次低,顯示選舉干擾房市之重,不亞於年初的打房政策。《住展》更預估,11月風向球很可能跌至藍燈。

食安問題追追追
 
 

《住展》雜誌公布10月北台灣新建案房市風向球,持續呈現衰退注意的黃藍燈,6大指標分數中有5項皆下跌,僅成屋推案分數上升0.56分達5.83分,主因是新成屋已蓋到成屋階段,不得不推。 

 

選前成交比率不高

至於10月預售屋推案量則為7.63分,較9月減少0.72分,整體案量大幅萎縮至500億元內,僅少數指標案如中山區「中山真藏」、萬華「力麒御品」推出,大坪數產品銷聲匿跡,其中又以30坪內產品反應較佳,如中和「台北時上」、南港「住安中研」等案。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大膽推測,11月推案量會更萎縮,加上大選投票日使得看屋人數銳減,房市將跌至谷底,景氣燈號也可能降至藍燈,12月底情況必然谷底回升,但能回升多少,仍要看選後情勢而定。
「趨勢走平,再壞大概也就這樣子」,五十甲廣告總經理劉益民表示,消費者對於利空訊息已麻痺,僅少數買方看好選後房價會漲,在選前出來看屋撿便宜,雖然出價低,成交比率不高,但至少能帶動一些買氣。 

「明年狀況才變佳」

甲山林廣告副總經理徐永仁也認為,近2個月看屋人潮少2成,但減少的多為投資客,自住買盤比率則從6成增加為8成,以70坪內產品為主,「百坪以上幾乎沒有在動」,11月買氣可能更低,明年新春時,狀況才有可能較佳。
「很多人都認為投完票就好了,沒這回事!」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直言,新成屋陸續釋出,將影響預售屋與中古屋的市場,目前台北市預售屋開價到成交,約有10~15%的讓價空間,新北市讓價空間更可能高達2成,預估至少延續至明年底,房市都不會太樂觀。 

民眾:選後再決定

「還是要等一段時間」民眾Richard說,現在還是會看屋,但不急著出手,因為最近都是選舉的訊息,政府打房好像冷下來了,打算等選後,看政府有無進一步動作,再決定要不要購屋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