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 BRT快捷巴士6月上路

7期秋紅谷 12期南側推案熱

2014年03月22日
更多專欄文章

2014完工重大建設 房市向前衝
預計今年通車的台中快捷巴士藍線,沿途貫穿台中市區精華地帶,一路連結到海線地區。雖然規劃過程頗受各界質疑,但市場樂觀預期,它將是台中首件完工的大眾運輸建設,並帶領著房市向前衝!
採訪╱王鈞生 攝影╱陳恒芳



台灣大道、文心路口為台中雙軸線交會點,未來BRT快捷巴士可由此轉乘捷運綠線,周邊勢必成為台中最熱門區段。陳恒芳攝

【王鈞生╱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近年積極加強大眾運輸系統,首條BRT(Bus Rapid Transit)快捷巴士將沿台灣大道,串起台中車站至海線的交通動脈,預計6月底前正式上路。沿線大樓推案聚集7期秋紅谷以及12期南側,指標新案為順天「上環滙」,每坪上看50萬元,至於弘光、靜宜旁則以別墅推案最密集,主力總價1200萬元。



以白海豚為主題的雙節巴士,車內可容納120名乘客,圖為去年底上路實測的台中BRT車輛。資料照片

目前台灣大道為台中市貫穿東西的少數主要幹道,車流量大且經常性壅塞,BRT快捷巴士路線全長17.2公里,可乘載120位乘客,為減少巴士停等紅綠燈次數,全線將採智能號誌控制系統,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林良泰說:「以後從火車站搭巴士到靜宜大學,將從70分鐘縮短至45分鐘。」



海線地區受惠最大

BRT快捷巴士行經的7期秋紅谷廣場、12期、單元1以及東海、靜宜大學,同時也是目前推案熱區。東森房屋中區副總經理陳智育分析,這些地區原先就是精華區域,除了海線地區的大眾運輸機能相對薄弱,因此未來BRT通車後,海線地區受惠最深,尤其是靜宜、弘光2所大學周邊,使用率會最高。豐碩廣告總經理吳致遠則認為,若要完全發揮BRT運輸效益,至少須等捷運及其他配套完成,起碼3年後才會看到成效。
至於近東海大學的單元1,交通除BRT快捷巴士外,還有中山高、中彰等交通利基,未來寶成國際也將在當地興建大型商場,近期高檔豪墅推案也不少,如「安和莊園」、「精典安和」等。


新建案創12期高價

而快捷巴士沿線最精華地帶,就屬7期新光三越及秋紅谷一帶,該區豪宅如雲,如戶戶開價破億、百坪住家的「寶輝秋紅谷」,以及年初公開的「台中帝寶」。對面南12期,由順天推出的「上環滙」,採酒店式公寓模式,則以交通核心為訴求,也創下區域高價。
愈往台中車站方向,屬於早期開發的西區、中區,目前空地少,推案量也不多,西區有碧根建設新案,將在台灣大道、忠明南路口推出主力40~60坪的換屋產品,每坪開價4字頭。中區則在去年「市中欣」完銷後,今年僅聚合發「愛美」主打2~3房小坪數首購產品,惟因房價拉抬及近期交通建設帶動,主力每坪26.5萬元起。

【BRT快捷巴士小檔案】

路線:台鐵台中站為起點,行經台灣大道至靜宜大學
全長:17.2公里
工程經費:約20億元
站牌數:20站
運行方式:尖峰時間班距3~6分鐘,沿台灣大道BRT專用道行駛,智慧化控制,無須停等紅綠燈
預計工期:今年6月全線通車
預計完工:今年3月試營運
收費標準:比照公車費率
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蘋果》採訪整理


朱志恆(左) 23歲 研究生 居住4年

【民眾意見】路線單一不夠便利

我平常上課或打工都騎機車,自從有8公里免費的措施後,我才開始偶爾坐公車,後來發現品質還不賴,未來快捷巴士路線完成後,應該會更頻繁使用。不過BRT路線僅限台灣大道,不太方便,應該還是會以騎機車為主,也較划算。



陳智育 東森房屋中區副總經理

【專家意見】路網成型才有綜效

台灣大道及文心路是台中雙軸線道路,但今年率先完工的BRT藍線,因為路線單一、加上票價較貴,我認為至少要3年,等路網成型才能發揮綜效。而沿線會以機能較薄弱的沙鹿一帶最受益,未來至市區可省去不少時間。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