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液化捷運站出爐 大台北僅13個

2016-03-18 10:49:16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土壤液化潛勢區資訊查詢系統上線,其中台北市不少精華區被列入土壤液化潛勢區,圖為台北市中山區、基隆河沿岸附近。 記者胡經周/攝影

分享
 

土壤液化資料本周公布, 房仲業統計,大台北108個已通車捷運站,僅13個沒有「中鏢」,屬白色非土壤液化區,房價都相對親民,最便宜均價一坪25萬,最貴67萬元。

根據台灣房屋統計,13個沒有液化風險的捷運站,以文湖線8個最多,包括動物園站、萬芳社區、萬芳醫院、木柵站、東湖站、南港軟體園區、南港展覽館及葫洲站。

淡水信義線有4個,分別為竹圍、淡水、紅樹林及關渡站;另有一個為板南線的南港站。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土壤液化區雖然僅有潛在風險,但由於擔心對房價造成影響,不少民眾視為購屋重要參考。就13個沒有土壤液化風險的捷運站來看,房價都相對便宜,實價資料單價最貴的是南港軟體園區站,去年成交均價一坪67.7萬元。

最便宜的則是新北市淡水區的竹圍站,一坪25.3萬元,另外淡水站均價也在二字頭,一坪26.4萬元。

張旭嵐表示,13站中有4站在文山區,當地文教氣息濃,房價相對便宜,一直是自住購屋族群偏好的區域,現在加上地質「優勢」,有可能成為今年房市亮點。另外資料顯示,淡水河畔的竹圍、紅樹林和淡水站均無土壤液化風險,對愛好水岸住宅的民眾,有可能成為新選擇。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前天上線,採用的鑽孔樣本僅5000多孔。 圖/截攝自網路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