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弟鏟:奢侈稅實施滿週年,第1波滿1年解禁房子將陸續出現在市場,屆時可選擇房子會變多,價格會好議一點!

奢稅屆滿 解套屋搶市 達2年期限 趁買氣回溫釋出

2012年04月15日 更多專欄文章
 2年前房屋交易量最大的板橋區,預估未來幾個月將出現大量解套屋。唐紹航攝

【張琬聆╱台北報導】2008年金融海嘯後,大台北房市買氣快速回升,投資炒作風氣再起,政府因而在去年6月祭出奢侈稅,交易量頓時銳減。今年6月奢侈稅將滿1年,2年前交易量大的北市中山、內湖,與新北市板橋、三重區等,不少房屋將因屆2年期限而獲得解套,今年3月市場買氣逐漸回升,預估今年4~7月將出現大量解套屋。


觀察雙北市近2年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發現,2010年第2季與第4季為近2年交易高峰,台北市分別有17114棟、16495棟,平均每月5000多棟,新北市則分別高達28540棟、29536棟,平均每月逾9500棟。

新北板橋區最多

對照2011年2月政府提出奢侈稅後,房市交易銳減,台北市在1月尚有7051棟,2月只剩3559棟,新北市也從11003棟瞬間降到5895棟,從此每季買賣移轉棟數每況愈下,雙北市從2011年第1季開始,逐月遞減1000多棟,2年內量縮5成以上,顯示不少房屋持有人受奢侈影響,降低釋出意願。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去年房市深受奢侈稅影響,儘管許多賣方在奢侈稅前急於脫手,但因2010年6月至2011年5月間的房價並沒太大起伏,在獲利有限下,成為被套牢的一批賣方。
從住宅買賣移轉筆數統計來看,台北市2010年住宅交易量集中在中山、內湖與大安區,新北市則以板橋、三重與淡水區為大宗,尤以板橋區平均1個月有2209筆移轉數最為可觀。
由於台北市3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比2月增加535棟,新北市也增加1964棟,顯見房市買氣開始回溫。因此,預估這批屆滿奢侈稅2年限制的房屋,將趁著景氣回溫之際,於未來3~6個月陸續釋出。

條件佳可能惜售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總經理張欣民認為,若是持有不錯條件房屋的賣方,在覺得買氣會持續上揚的心態下,可能選擇惜售,未必急著解套。徐佳馨也提醒,此時釋出的應屬房市表現弱勢的區域、總價較高或條件不佳的產品,由於目前屬低總價市場,2000萬元以下的小宅仍是主流,所以儘管釋出量變大,也未必增加成交機會。

對市場影響不大

玄奘大學金融學系副教授花敬群表示,雖然329期間房市似乎轉熱,但只是反映總統大選後遭壓抑的買盤,以投資客區間的換手為主。
他指出,真正的購屋者對房價降價的預期很強,仍持續觀望,所以房屋大量釋出對市場的影響並不大,重點仍在需求者能否增加。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