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奢侈稅開徵/大台北高價房 打入冷宮
2011/08/15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奢侈稅開徵至今,大台北地區房價不動如山,但交易量明顯萎縮,買方結構出現改變。

房仲業者發現,目前自住客成為購買主力,大台北地區總價在1,500萬元以下產品的成交占比逐漸提高,高總價產品明顯失寵。

其中以每坪200萬元以上的豪宅產品最慘,房仲業者統計,台北市知名豪宅如信義路「勤美璞真」、愛國西路「元大一品苑」、敦化南路「潤泰敦仁」、「元大柏悅」、「文華苑」等,以往受投資型買方追捧,自奢侈稅開徵至今,一戶也沒成交,交易陷入急凍。

圖/經濟日報提供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昨(14)日指出,奢侈稅開徵後,短期投資客快速退場,近來國際經濟情勢動盪,也使中高資產者觀望心態濃厚,目前僅剩有實質需求的自住族,尤其是首購族勇於進場,大台北地區1,500萬元以下的產品最受青睞。

徐佳馨說,觀察奢侈稅前後,台北市與新北市各總價區間的成交占比,雖然大格局不變,但已出現相當消長,台北市1,500萬至3,000萬元的成交率萎縮最多,減少6.59%;3,000萬元以上的減少2.13%,買盤轉向1,500萬元以下產品。

新北市方面,低總價產品占比雖然增加幅度不大,但買盤已轉旺。低總價深受歡迎的原因,除了門檻低、好入手、轉手性好等優勢,徐佳馨說,過去短期投資客時興的「精裝屋」,因為投資客退守而淡出江湖,取而代之的是沒有兩年限制的非短投產品,但這些房屋往往屋況較差,購屋者要花錢裝潢,「省總價,補裝潢」也成為目前買方的主流思維。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一戶豪宅總價往往要二、三億元以上,被課奢侈稅至少數千萬元,事後買賣雙方還可能會被查稅,這都降低買賣雙方交易的意願。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