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壁癌 就在此時

2015年04月11日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字級:

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

【洪儷容╱台北報導】今年全台缺水,是個旱年。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是處理壁癌的好機會,因為處理壁癌前,壁面必須乾燥一段時間,而且施工那幾天不能下雨。

 

壁癌又稱白華、吐露,會讓水泥砂漿的表面起泡、粉化、剝落,甚至長霉斑。長期住在有壁癌的房子裡,容易引發氣喘、過敏。洪儷容攝

 

壁癌又稱白華或吐露,是水泥(內含游離鈣CaO)和很多的水(H2O)產生多夜情之後,所生下的小孩(氫氧化鈣Ca(OH)2)。沒有水泥,就沒有壁癌,所以不會發生在木板牆。壁癌會使壁面產生起泡、粉化、剝落、霉斑等現象,長期住在有壁癌的房子裡,很容易引發氣喘,甚至過敏。 

漏水通常會出現在外牆、浴室或廚房,外牆重新做防水處理(深色處),能防止雨水滲入。

慣法是把水封住

城市設計設計師陳連武表示:「處理壁癌之前,必須先抓漏止水,讓水分不會繼續進入壁面。細膩的作法依序是刮除壁癌、塗防霉液、防水層、抗鹼底漆、用批土補平牆面、最後再刷上面漆。」
這種作法是把水封住,大多數的設計師與工班,均採用這種方式。成大昶閎科技策略長莊漢松則認為,壁面產生壁癌就像人的皮膚產生溼疹,可效法「疏導而非圍堵」的治水策略。也就是,先放血、刮除爛膚,再讓壁面能防水透氣。 

 

 

處理壁癌之前要先抓漏止水。圖為浴室磁磚下面的水管破裂,產生漏水,導致樓下的牆壁出現壁癌。在建築外牆的最高點,安裝鋁製庇水板,雨水會從凸出處流下去,不會沿著牆壁流,能減少外牆滲水機率。斜窗台能讓雨水快速流走,不滯留。

牆壁結構示意圖

癌又稱白華,是水泥砂漿(內含游離鈣CaO)和很多的水(H2O)產生多夜情之後,所生下的小孩(氫氧化鈣Ca(OH)2)。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