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綠屋頂花園 清涼一夏又美觀

2015-03-27 17:48:29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住在頂樓的住戶想要擁有清涼的夏天嗎?報一個「好康」給大家,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本月出版了一本「屋頂綠化技術手冊」,內容實用淺顯易懂,且提供免費網路下載,想擁有一個隔熱、舒適又美觀的屋頂花園的人不妨參考。

 

綠屋頂可降低屋頂表面溫度20度,室內溫度也可降低3-5度,圖為薄層綠屋頂。 建築研究所/提供

分享
 

建築研究所表示,台灣夏天炎熱,住在頂樓更是熱呼呼,但只要改成綠屋頂,可降低屋頂表面溫度20度,室內溫度也可降低三至五度。

如何把屋頂綠化,建研所說,第一步要先評估屋頂情況,選擇適合的綠屋頂型式。如果房子比較老舊,由於屋頂承受重量有限,建議採用薄層綠屋頂,先做好防水層,然後在上面以滿鋪的方式,覆蓋厚度低於三十公分的輕量介質,種植強韌、低矮、具自生性的植栽。

老房子也可考慮「盆缽型綠屋頂」,這種綠屋頂最容易做,就是擺放各種盆器後,種上植物,建研所表示,採用盆缽型綠屋頂,應儘量將屋頂樓板面積鋪滿,阻絕太陽輻射熱直接曬到防水層,才能減少屋頂樓板冷縮熱脹,並有效達到隔熱節能的功能。

如果房子較新,則可找人施作庭園型綠屋頂,這種綠屋頂覆土較深,可種植喬木、灌木,不過庭園型屋頂除了要做好防水層,還得加做阻根層,防止植物根系深入建築,破壞結構。庭園型屋頂建議尋找專業廠商規劃、設計、施工及維護管理。

另外,如果屋頂是鐵皮屋頂,或想在陽台施作,建研所提醒,必須確定載重限制後再施作,以免危險,可以考慮直接用輕盈的藤蔓綠化方式,也具有隔熱降溫的效果。

要下載「屋頂綠化技術手冊」,需先上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網站,找到「智慧綠建築資訊網」後點進去,即可看到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