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揆第一箭:調高非自宅稅率
【聯合報╱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表示,大台北房價所得比太高,若放任飆漲不管,整個台灣社會都會受到影響,充滿怨懟之氣;政府已研討平抑房價策略,包括:先調升非自用住宅稅率、提供出租房屋和平價合宜住宅。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昨在立院總質詢時指出,房價飆漲,雙北市四十五歲以下的年輕無殼蝸牛高達四十五萬人,國人自有房屋比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五,只有雙北市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偏偏雙北市空屋率還高達卅幾萬,問題出在哪裡?

江宜樺表示,針對大台北房價所得比過高,政府已研議策略,未來會先調升非自用住宅稅率,不會維持和自用住宅一樣的稅率;接著讓房價合理化,因應方式包括 增加供給面或從差別利率設計,其中牽涉範圍廣大,不能下太猛策略。

江宜樺說,政府打房是僅止於房價,絕對不會用打壓房地產業以達到抑制房價目的,都會區的房價實在太高,不是要讓房地產營建業變蕭條;大台北高居全世界最高的房價所得比,絕對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絕對不能小看這種趨勢,如果放任不管,不只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整個社會都會受影響,充滿怨懟之氣。

江宜樺說,大台北卅幾萬戶的空屋,動輒四、五十坪,價格都在一千萬、一千五百萬元以上,「對年輕人來說是可望不可及,就算釋出,也無法填補青年住屋需要」。針對剛畢業的年輕人,應提供平價出租房屋,像是社會住宅概念,等累積若干年薪水後,政府推出合宜住宅讓他們購買,坪數不必太大,可以住得起,也不需苦背大筆房貸。

他說,這是政府的經濟策略核心,要讓大家安居樂業,感到幸福快樂,而非只是單單創造財富。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