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E退場 46%民眾想賣屋

「現在是房市高點」先獲利了結

2013年12月21日
更多專欄文章
QE緩步退場,房價已到高點,愈來愈多民眾想賣房子。范厚民攝

【劉曉霞╱台北報導】QE將緩步退場,業者調查發現,超過46%民眾認為未來半年是售屋好時機,其中42%民眾認為房價已在高檔,未來增幅有限,19%民眾認為QE退場恐升息,先跑先贏。民眾坦言:「現在是高點,很適合賣屋。」


永慶房仲網調查,未來是否為售屋好時機?結果由第4季42%增加至46%,民眾選出理由以42%的「房價高檔,未來增幅有限」最高,其他理由還包括擔憂升息、供給量過大、政府加稅及查稅等,顯示民眾獲利了結心態濃厚。


今年1~11月7都量價變化

桃園房價漲幅第2

另外,分析今年1~11月永慶房仲網的待售物件可發現,全台7大都會區待售物件量,增加幅度前3高分別是桃園縣、台中市和台南市,桃園縣較1月增加50%,但桃園的平均開價也較年初增加232萬元,是7個都會區中漲幅第2。
反觀雙北地區,屋主惜售心態仍強,台北市待售物件量較年初減少9%,雖然物件減少,但開價總價卻是7個都會區中漲幅最高,開價較年初成長376萬元。



未來半年是不是 「售屋」好時機?

自住首購需多比較

另,台中市待售物件量增加41%排名第2,但是開價僅較1月增加45萬元,在7大都會區中開價漲幅墊後。
永慶房產集團房仲網協理高翠屏分析,QE雖然緩步退場,但台灣市場低利環境仍可持續一段時間,加上台灣外資比例少,對台灣房市衝擊性應該不大,屋主可趁早落袋為安,自住首購或換屋民眾也可大膽進場議價,多觀察比較。
德明財經科大副教授花敬群指出,「現在是投資客退場的最好時機」,投資客帶動最後一波漲幅,這時間會出現量大、價格有撐、「臨去秋波」的狀態。


「不急著進場買房」

他建議,自住買方若是憂慮風險過高,可再觀察一段時間,「房價再漲空間有限,值得等待」。
從事自由業的Vera說,現在房價是高點,要漲空間有限,但要跌可能整個往下跌,所以不急著進場買房,「等過一段時間,看有沒有機會撿便宜,盼買到便宜屋」。
在文創業工作的柔柔也提到,現在房價隨便都較之前漲1倍以上,很適合賣出,至於買房,若是自備款足夠,負擔得起房貸,「我還是想買房,怎樣還是需要一間房」,對於進場時間點,她憂慮說,很難判斷,「因為前2年房價高漲,也不知道房價會不會跌,擔心房價繼續漲。」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