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媽媽:小心租到違建房 教你5招判斷

口述/崔媽媽基金會 整理/蕭可渝

北市不少公寓頂樓加蓋的違建屋,在外租屋要小心租到違建屋。蕭可渝攝北市不少公寓頂樓加蓋的違建屋,在外租屋要小心租到違建屋。蕭可渝攝

對於近日來因為違建發生慘絕人寰的大火意外,包括新竹市違建大火、北市南港區違建火災、桃園保齡球館等違建,皆造成人員的傷亡,幾個縣市長下令清查違建案件,對在外租屋的民眾來說,無非是一項利多保障,而民眾要如何小心租到違建套房?崔媽媽基金會告訴你,如何判斷違建屋。

租屋違建多 如何初步判斷?

第1點:公寓5樓以上,可能是頂樓加蓋

台北市違建房屋多,且租屋需求又是全台之冠,通常公寓就是約4至5層樓,而且沒有電梯設置,因此有不少公寓頂樓加蓋至5到6層樓,就是違建屋,加上目前國內法規規定,若建築蓋至7層樓以上,必須要設置電梯,因此民眾可以先從樓層數來判斷租屋處是否為違建樓。

第2點:屋頂是否歪斜

民眾尋找租屋物件時,可透過網路上的房間照片觀察,公寓的房間格局是否方正,若有拍到屋頂,可觀察屋頂是否歪斜,或是可以直接到現場看屋,若屋頂有歪斜、房間有凹角呈現不方正,可判斷房東為了多收租金,將房間做出多個隔間套房,房間才可能出現不方正的格局。

第3點:房屋未設門牌

若公寓為加蓋的樓層或房間,該房屋可能就沒有掛門牌,或是在1樓對講機上標註其他符號,以代表該樓層被切割成多間套房。

第4點:房屋被隔成多個隔間

若一整層的公寓或大樓,屋主希望要做成多間房間來出租使用,通常就要向政府申請核可證明,但大多數屋主避免麻煩,不去申請就直接自行做成多個隔間,更危險的是,通常隔間不會是防火材質、空間狹小,安全及逃生問題堪慮。

此外,屋主可能會利用陽台外推、更改廚房和浴室結構、使用庭院空間、佔用防火巷等方式增加室內使用面積,這樣一來,房屋的結構就遭到破壞,也引發水電的用量及承載度問題。

第5點:舊平房或眷村

也有不少屋齡老舊的平房或眷村有違建現象,且可能因為都市更新政策而隨時會受到拆除的命運,租客也要盡量避免租到這類型的房屋。

案例:樓上屋主隔多間套房出租 水電費超支

新北市有位擁有公寓5樓的屋主,將房屋隔成多間套房出租,且已告知4樓的屋主,屆時水電將會與4樓共用,並不會另外申請,費用則是會與4樓再做分攤,但每個月4樓屋主的水電帳單比平常多出4000~5000元,跟樓上屋主要求分攤又置之不理,所以4樓屋主只好自己去跟房客收水電錢,覺得很困擾。

建議租客 要求房東出示「所有權狀」

建議民眾在租屋前,可要求房東出示房屋的「所有權狀」,該房屋應該是有幾層樓、格局原本為何等,以確認房屋的原貌是否為當下看到的樣子。

另外,畢竟還是有租客希望找到租金便宜的房子,但通常這些違建加蓋的公寓才會比市價便宜2000~3000元,而且使用空間較大,房客還是要考量居住安全,避免省了荷包卻賠了性命。

【地產專欄】崔媽媽:小心租到違建房 教你5招判斷

【地產專欄】崔媽媽:小心租到違建房 教你5招判斷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