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看收百元惹議 豪宅管委會停收

 

2014年12月13日
更多專欄文章
高市豪宅「溫莎堡」因收取帶看費,日前遭房仲檢舉逃漏稅。唐郡威攝

【葉家銘、潘姿羽╱綜合報導】近年許多社區管委會向房仲收取帶看費,增加帶看成本與困擾,日前有高雄房仲向國稅局檢舉「溫莎堡」管委會收帶看費,卻未依法辦理營業登記,恐涉逃漏稅,該社區收到國稅局來函後,決定不再收費,成為管委會停止收帶看費的首例。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有房仲向高雄國稅局檢舉,位於農16特區的豪宅「溫莎堡」向房仲收取帶看費,該費用屬銷售勞務收入,應辦理營業登記並繳納營業稅,21世紀不動產法務部經理汪靜雯表示,目前多數管委會並無登記,恐涉逃稅。國稅局因此發函給該社區,「溫莎堡」決定不辦理營業登記、也不再對外收取房屋仲介帶看屋相關費用。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回覆檢舉人,表示該管委會將不再收取費用(紅線處)。唐郡威攝

已決議改預約制

「溫莎堡」管理委會監委陳俊男表示,因社區指名度高,每天有3∼4組房仲帶看,對社區管理造成不小負擔,為保障住戶居住品質才收帶看費,收費標準為每2位房仲1個單位,每次收取100元,藉此管控房仲進出,非以營利為目的。陳俊男說,接到國稅局公文後已決議不再收費,改以預約制看屋,房仲須先繳交屋主授權書影本,並登記換證,才能看屋。
針對此案例,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說,管委會收取帶看費影響房屋所有權人權利,全聯會將主動發函給各縣市政府,要求主管機關積極監督,以終結收取帶看費亂象。高雄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蔡松晏也說,收取帶看費變相加重房仲負擔,費用最終會轉嫁給買方,對於房市交易不健康。


北部社區很常見

北部的社區管委會收取帶看費情況更是司空見慣,如至台北市內湖區「榮耀四季」、「優勝美地」和中山區大直地區「悅榕莊」均須付帶看費。「榮耀四季」管委會表示,房仲帶看須繳200元帶看費,主要是為維護社區品質,也有申請營業登記,帶看費則作社區基金,一切合法。
台北國稅局審查四科股長溫淑娟也指出,管委會提供場地讓房仲帶看並收費,政府認定因有「銷售勞務」的行為,因此管委會須主動辦理營業登記、繳交營業稅,否則便有逃漏稅的問題。

收費標準應合理

大樓住戶孫麗美表示,房仲帶看時常打擾住戶居住品質,收費可增加社區公基金收入,若依法登記即可收費,會支持管委會去辦理營業登記,但建議收費標準應合理,不要過度造成房仲負擔。

社區管委會收取帶看費情形

◎收費理由:帶看會增加公用水電費支出,收費可補貼支出,並藉此篩選優良仲介
◎收費方法
.依次計費:每次帶看不限人數
.依人頭計費:帶看與看屋人數皆收費
.依月(季)計費:單一店家每月(季)可無限次帶看
.繳保證金:各房仲店先繳保證金,成交後轉公基金,未成交可退費
.收取推薦房仲佣金:管委會推薦特定房仲,若成交須付佣金做社區回饋金
◎收費適法性:應辦理營業登記並開立發票或收據,費用納入公基金;屬銷售勞務收入,應繳納營業稅
資料來源:各房仲業者、《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