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端房屋黃弟鏟:那就看景氣是否大好,另外資金多利率低的好投資環境繼續維持,如此條件就有可能突破.
 
彭總裁防線一坪300萬元 今年守得住?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一坪300萬元」被視為房市的「彭總裁防線」。圖為彭淮南(左一)。圖/聯合晚報提供
儘管受政策壓抑,豪宅近來市況低迷,但業者多認為,2013年豪宅仍是房市焦點。特別是今年是否有建案開出1坪300萬元,挑戰所謂「彭總裁防線」,更是各界關注焦點。

目前業界對此看法不一。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認為,北市「2」字頭豪宅已很普遍,今年應會有建商嘗試開出「3」字頭;海悅廣告協理郭正安則認為,今年打房氛圍不會有太大改變,不會有建商去挑戰這個價格,以免自找麻煩。

豪宅傳天價 總裁曾火大祭限貸令

國內豪宅其實早在2009年就有鄉林「士林官邸」開出1坪300萬元,去年4月「勤美璞真」也一度傳出以1坪304萬元成交;不過這2次都讓央行總裁彭淮南大為發火,第1次痛批建商炒作,第2次更主動邀集各大行庫祭出嚴厲豪宅限貸令。

彭淮南雖然從來沒說過「國內豪宅不能站上1坪300萬元」,但接連兩次大動作打壓,讓外界相信他對300萬這個數字真的很感冒,300萬也因此被視為房市的「彭總裁防線」。

這條防線今年會被突破嗎? 住展倪子仁認為很有可能。他說,目前市場上其實有不少建案已開出1坪200萬元以上價格,最高的甚至喊到280萬元,距離300萬一坪,已是一步之遙。

根據住展雜誌工地市調,目前北市至少有4個建案開出200萬元以上表價,像是中正區「頂禾園」的250萬元、中山區「祥德大直」210萬元等、松山區的「敦南樞院」的280萬元。

倪子仁說,其實早在去年下半年就有豪宅案想開出1坪300萬元,但因怕成打房箭靶,招惹麻煩,最後喊卡。但基於豪宅銷售必須創造話題以吸引目光,預料隨景氣好轉,今年應會有一些A+級立地條件的北市建案,公開挑戰300萬元。

信義計畫區 最有實力的挑戰者

目前市場上認為有「資格」開出1坪300萬元的建案,大約有6、7個,大多位於信義計劃區,包括國泰金控前副董事長蔡鎮宇以寶豐隆集團名義開發的D5案、亞太會館改建案、富創建設D3案、冠德建設G7、G8案,大陸建設B7案以及富邦集團仍整合中的D1案等,D1就是號稱全台最貴菜園那塊地。

另外還有一個則位於大安森林公園旁,即聯勤信義開發案,這個案子名氣響亮,只要提到財團囤地,就會想到它,不過在元利建設全數接手後,基地已於去年7月正式動工。

依上述建案目前進度來看,一般認為,比較可能在明年進行預售的,包括亞太會館改建案、冠德建設G7、G8案,以及大陸建設的B7案;信義代銷協理呂信銓認為,目前氣氛不會有建商高調喊出1坪300萬元,但今年下半年如果國內外景氣好轉,建商公開挑戰彭總裁防線的機率不小。

海悅廣告協理郭正安也認為今年景氣會逐步好轉,不過,他相信今年不會有建商想去挑戰這條防線。他分析,一來今年經濟雖會好轉,但不會一下子就大好,二來,棒打出頭鳥,建商高調行銷,徒然只會被政府各單位盯上。

最重要的是,這幾年在「公平正義」聲浪高漲下,有錢人擔心查稅,紛轉趨低調,不再「炫富」;建案如開價一坪300 萬元,高調挑戰彭總裁,一些高資產客戶可能因怕曝光、被鎖定,反而不願進場,對建商來說並沒有好處。

究竟今年會不會有建案公開挑戰300萬,一切有待觀察,不過房仲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認為,今年如果豪宅喊出每坪300萬元,勢必會再激出新一波民怨,政府壓力會再升高,打房政策可能再出新招,對房市反而是一大警訊。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