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能爭取到越多日照權,當然對民眾越好,其實鄰地蓋成大樓還少了很多的景觀呢,買屋時切記看左右有無空地,有的話問清楚是要蓋房子或公園.

鄰地變大樓 社區爭陽光

憂剝奪日照權 建商:依法申請

2012年04月21日 更多專欄文章
 「麒園」住戶拿著鄰地建案設計圖比對,擔心該建案完工後日照權不保。董孟航攝

【林帝佑、陳建宇╱綜合報導】民眾對日照及景觀的重視程度日益提升,然高樓建案愈來愈多,產生不少爭「光」糾紛,住在台北市民權東路「麒園」社區的民眾江瑋向《蘋果》投訴,該社區旁基地將興建16層建物,恐剝奪「麒園」住戶日照權。北市府回應,該案建照尚未核可;專家建議,民眾若有疑慮應主動向建管單位陳情。


住「麒園」10樓的民眾江瑋投訴,社區旁要興建16層建案,且該基地為L型,臨40米民權東路跟6米雙城街,但臨民權東路僅15米寬,臨雙城街較多,「為何建商可用民權東路去申請容積蓋這麼高,恐影響旁邊住戶的日照權。」

權益受損提訴訟

經記者查證,該案位於台北市民權東路一段,面積470.39坪的商業區都更案,實施者為興益發建設。對此,台北市建築管理處主任祕書高文婷說,建照於去年12月申請,尚未核可,興建樓高與容積都未確定。興益發建設副總經理陳勇志則表示,一切依法申請,目前該都更案已進入權利變換階段。
高文婷說,建照核發會依據《都市計劃法》與《建築技術規則》規範,包括限制建物跟面臨道路的寬度比例,避免造成壓迫感,針對日照則會考量「日照陰影檢討線」與「北側冬至日照檢討線」,後者是指冬至那天,室內有效日照時間達到1小時,就符合日照權。
但高文婷表示,「北側冬至日照檢討線」僅針對住宅區做規範,商業區若符合其他限制線規範,就會核准建照,若民眾還是認為有損權益,可提民事訴訟。

北高市皆有前例

民眾爭取日照權的案例不少見,台北市和平東路、金山南路口的都更案,實施者元利建設取得容積獎勵後可建38層樓,附近居民提起訴訟,但遭最高法院駁回,元利建設開發部協理吳麗瑾表示,建案預計2年後完工。
高雄市鳥松區「澄湖園」社區,因不滿棠宇建設在社區與澄清湖間興建22層大樓,且該區域僅能建4樓透天,質疑建商建照取得有問題,提出行政訴訟,澄湖園管理室主任吳金龍說,目前該建案停工,5月下旬將再開庭。

盡早陳情避爭端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建議,若民眾發現住家旁在整地,擔心日照或視野受影響,最好在該基地建照未核可前了解狀況,串連周邊住戶向建管單位陳情,因建照取得後建商就能預售。

民眾爭「日照」案例

●建案1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金山南路口
●發展歷程:2011年元利建設取得建照要興建38層樓建物,附近居民擔心日照權受損,提訴訟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該建案興建中預計2年後完工
●建案2
.高雄市鳥松區「澄湖園」
●發展歷程:2010年6月「澄湖園」住戶指棠宇建設將在周邊興建22層大樓,恐影響日照權,因此提行政訴訟,目前訴訟進行中,建案停工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麒園」住戶訴求vs.法規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