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案 淪為建商炒房工具

中時電子報 (2011-07-31)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都更案淪為建商炒房工具,審計部公布調查發現,業者利用政府推動都市更新題材,炒作區域房價,去年7月台北市政府推出「一坪換一坪」措施,導致今年第1季舊公寓行情由去年第3季平均每坪39萬跳升至43萬元,但實際執行都更案件並不多,要求全面檢討。

政府近年來制定相關法規,積極推動各項都市更新政策,期望藉著都市更新,促進都市土地再利用,以改善老舊社區生活機能,健全都市結構。

不料美意卻遭建商利用。審計部指出,部分業者利用都市更新題材炒作,造成房價非理性上漲。台北市政府去年推出「一坪換一坪」措施,行政院也在去年11月核定實行「都市更新產業行動計畫」,為原本交易熱絡的房市再添火,導致台北市去年第3季平均每坪41萬餘元的房價,到今年第1季暴升至58萬餘元。

其中老舊公寓市場行情,也由去年第3季平均每坪39萬餘元,跳到今年第1季的43萬餘元。老舊社區較集中的松山區、信義區等部分行政區,甚至出現屋齡20年以上公寓報價,高於同屋齡大樓型建物現象。

審計部表示,雖然房價被都更題材炒高,但實際上因為都更而受益的個案並不多。根據統計,「都市更新條例」自民國87年實施至今已逾12年,全台各地由政府主辦的都更案共計173件,均仍處於整合或招商作業,尚未進入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擬定階段。

而由民間主辦報請縣市政府審議的案件有759件,完工者僅57件,平均每年完成件數僅約4.57件,計畫推動進度緩慢。而且其中不乏被刻意縱火、恐嚇、破壞住戶水電設施,以強迫加速都更的案件。

建商利用都更題材炒高了房價,營造房市熱絡搶手假象,但實際上以高價買到老舊房屋能順利參與都更的民眾並不多,能藉此獲利的更少。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