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大科技園區房價 竹科漲勢最猛

2015-02-15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內湖科學園區周圍房價年漲幅僅4.6%,是各科學園區中漲幅最小。 本報資料照片

2015年才開春,科技部科學工業園區審議委員會便通過4件投資案,金額達30.6億元,台積電又傳出今年將擴大投資,有助科學園區就業穩定,房市依舊強強滾。台灣房屋智庫統計全台6大科技園區近1年房價變化,發現竹科去年漲12.8%,漲幅居冠,其次是南科11.8%以及中科10.3%。

竹科就業人口約15萬人,2014年平均房價24.6萬元,1年來房價漲幅12.8%,是6大科學園區中房市漲勢最猛的區域。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分析,台積電深耕竹科多年,帶動當地供應鏈廠商聚集,吸引大量就業人口,區域買盤穩健,新竹的關埔重劃區房價甚至居高不下,新建案不少開到3、4字頭,近來關埔二期重劃區也重劃完畢,新建案如火如荼地推出,加上影城進駐帶來大量人潮,房市成長力道強。

台積電將在南科現址續擴建廠區,帶動南科更多就業機會。劉怡蓉分析,台南善化區原本就因南科工作機會多,周邊住宅行情直直漲,2014年透天厝平均總價每棟約730萬元,比前年漲近1成,台積電更是區域就業指標,對當地房市來說有如注入強心針,若台積電業績持續擴張,將帶動更多就業人口進駐,當地居住需求也將大幅增加,預期區域透天厝均價今年可望站上750萬元。

中科去年房價漲勢也不弱,根據台灣房屋統計,去年中科周圍30坪含車位大樓均價每坪21.4萬元,漲幅10.3%。

劉怡蓉分析,中科鄰近中山高大雅交流道、中彰快速道路、台中港、高鐵台中站、清泉崗國際機場,交通及生活機能相當完善,附近的嶺東生活圈更有東海、逢甲、靜宜、弘光、嶺東等大專學院,食衣住行育樂樣樣充足,住宅需求穩定,吸引不少北部置產客南下長期投資,房價易漲難跌。

相較於其他區域,台北內湖科學園區周圍房價2014年均價為每坪54.5萬元,年漲幅僅4.6%,是各科學園區中漲幅最小。劉怡蓉分析,台北市房價原本就高,加上政府頻祭出各種打房政策,使得台北市整體房價漲幅收斂。

不過內湖區平均房價仍為5字頭,在台北市屬於中價位區段,加上生活與交通機能佳,又有內科帶動就業機會,一直是台北市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前3名,整體房市表現不差,後市仍可期。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