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報】你能猜中幾個?台灣特有10大住宅特色

撰文/楊如霈 編輯/吳苡辰 圖片/楊如霈攝

【週報】你能猜中幾個?台灣特有10大住宅特色辦公大樓以外的台灣住宅,幾乎家家戶戶都裝鐵窗。

台灣住宅有何特色?能讓我們一看就知道,這就是台灣。Yahoo奇摩房地產整理了台灣10大住宅特色,不管是鐵窗、騎樓,還是樓頂的水塔,都是台灣人熟悉的畫面。

這些台灣住宅特色或許看起來不美觀,卻反映了台灣人的生活環境與樣貌,可是想深入了解台灣文化不能缺少的一部分,就讓我們來點個名,在你生活周遭,有沒有以下場景?

特色1:鐵窗&鐵門

台灣的公寓和華厦,最顯而易見的建築特色就是鐵幕重重,除了鐵門之外,家家戶戶的陽台也幾乎都有鐵窗,窗戶還會裝上鐵製窗花。鐵窗、鐵門的設計,一開始或許是安全上的考量,但漸漸地,鐵窗造型越來越多,有些安裝在窗戶上的鐵製窗花,造型、線條都美,如果說是藝術品可能也不為過。

特色2:鐵皮屋

寸土寸金的都會區,鐵皮屋是簡便快速的擴建方式。鐵皮屋最常出現的地方是頂樓與前後陽台,或是緊鄰建築的空地。常見的用途是居家空間延伸、洗衣服、曬衣服的地方。

【週報】你能猜中幾個?台灣特有10大住宅特色鐵皮屋是簡便快速的擴建方式,用來頂樓加蓋或包覆陽台都是常見景象。

特色3:鐵捲門

鐵捲門也是台灣住宅特色之一,無論一樓是店家,還是住家,店門或車庫幾乎都有鐵捲門。總結來說,鐵窗、鐵皮屋、鐵捲門可說是台灣建築特色鐵3寶。

【週報】你能猜中幾個?台灣特有10大住宅特色車庫、店面必備的鐵捲門,總是要搭配上白色油漆字。

特色4:水塔

台灣的水塔大都放在露天屋頂,陽光照耀下,亮晶晶,這景象可稱是台灣的人造奇景。台灣因為部分自來水管線設備老舊,水壓不足,無法將水送上高樓層,才讓水塔與抽水馬達成為住宅必要設備。

【週報】你能猜中幾個?台灣特有10大住宅特色1棟公寓頂樓就有3到4個水塔,是台灣常見的現象。

特色5:頂樓加蓋

以現今法令來看,頂樓加蓋已經屬於違章建築,而且新違建全都要查報拆除,但在1995年以前,頂樓加蓋可是台灣住宅常見的增建做法,買公寓或華廈頂樓的住戶幾乎無不加蓋啊。

【週報】你能猜中幾個?台灣特有10大住宅特色俯瞰台灣住宅區,頂樓加蓋、鐵皮屋等都是你我熟悉的特色。

特色6:空中花園

對許多人而言,面對高昂的房價,想要擁有可種植花花草草的庭院簡直是是奢侈的夢想,折衷的辦法就是將花花草草種在公寓或華廈的頂樓,於是台灣的公寓頂樓常常可見空中花園的景象。其實,在頂樓種花草也有附加效果,譬如炎夏時,可減少日曬,頂樓住戶也可因此涼爽許多。

【週報】你能猜中幾個?台灣特有10大住宅特色頂樓加蓋與空中花園是台灣特有住宅特色,隨處可見。

特色7:陽台外推

陽台外推也是台灣住宅常見的景象,除了外推陽台加大使用空間,有些還會把原本的陽台砌上牆壁,將陽台變成室內空間,而原本沒有陽台的,則會自己由內向外推做一個鐵窗架當作陽台,自行增加坪數。

【週報】你能猜中幾個?台灣特有10大住宅特色陽台外推是老式公寓常見的擴建方式,也形成台灣街道的特殊景觀。

特色8:連棟透天

傳統的透天厝往往是獨棟,但在土地利用比較密集的地區,也常見與鄰居共用牆壁的連棟透天厝。雖然連棟透天,採光肯定比傳統透天厝差,卻能實現人們獨門獨戶獨棟的居住夢想。

特色9:騎樓

因應台灣潮濕多雨,又炎熱的氣候,騎樓也成為台灣建築特有的設計之一。騎樓不僅可以讓行人免於風吹、雨淋、日曬,也成了另類的商業空間,是路邊攤擺攤的好處,形成台灣特別的街頭景色。

特色 10:色彩單一

不得不承認,台灣住宅色調真的比較單調,常見的就是洗石子外牆,或灰白色、磚紅色、淺棕色等耐髒色系。其實色彩的選擇除了與台灣氣候潮濕、落塵量大有關之外,還必須考量保養成本,畢竟越鮮豔明亮的顏色,若有髒污或落漆,就會越容易顯現,勢必要花更多的時間與金錢去維護。

這10大台灣住宅特色,你家裡有幾個呢?如果全部都有,那你就可以大聲的說:我是正港的台灣人。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