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專欄】崔媽媽:4要點 新鮮人第1次租屋就上手

口述/崔媽媽基金會 整理/蕭可渝

【地產專欄】崔媽媽:4要點 新鮮人第1次租屋就上手以木板隔成分租房,沒有對外窗空氣對流不佳,亦不利於健康。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剛從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若要在外地找工作,需要在外租屋,毫無租屋經驗的「租屋菜鳥」,需要注意各項看屋守則,崔媽媽基金會提出4個面向,教你第1次租屋就上手,讓社會新鮮人租屋能住得安心。

租屋菜鳥租屋必看4要點 

 

第1點:房東、鄰居、室友的素質習慣

看屋時可詢問房東鄰居或室友的性別、工作性質、生活作息、是否有養寵物等,也要看看租屋處的公共空間是否整潔、垃圾是否有倒、通道是否有堆放雜物等,而租屋處若位在住商混合地區,要考量大樓大門可能不關,出入份子複雜,這都是租屋時,要注意的安全問題。 

此外,也可藉由看屋時和房東的互動過程,了解房東的個性和態度,是不是可以溝通的對象,對房租費用是否很計較,或是之後需要修繕,房東能立即處理。最重要的是,若房東僅口頭答應未來可以協助修繕,最好要求房東詳細列在租賃契約書上,以免房東事後不認帳。

第2點:屋好

有不少租屋處有違建、位在頂樓加蓋或地下室等情形,要注意房子的採光和通風,且可能僅用木板做隔間,可跟房東約定,若入住後發覺鄰居太吵,可實行解約。 

而房東也可立下要求,例如限制養寵物、洗衣機使用時間、音量控制等,房客也應主動問清楚,了解自己是否能配合。 

有些房子門鎖會使用喇叭鎖,但容易成為竊賊下手的目標,房客可要求房東加裝房內鎖扣,加強門禁安全。而頂樓加蓋的房間較有自己的獨立空間且費用較便宜,但是頂樓有水塔,要考量馬達的聲音是否能接受。

第3點:地利

大多數社會新鮮人會選擇近捷運的房子,但租金相對較高,尤其台北市更高,因此可以選擇新北市捷運站周邊居住,雖然通勤時間較多,但卻可以換得空間和生活品質。 

另外,要注意樓下是否是市場或餐廳,不僅會有油煙,還會有老鼠和蟑螂等「不速之客」,環境也較吵雜,平常窗戶因此不能打開,影響生活品質。

第4點:價格

租金價格始終是大家租屋時最在意的因素之一,而房屋的地點、新舊程度、房東提供設備、是否有管理員等,都會影響租金,房客不能抱持著「只要租金便宜較好」的態度來決定租屋處,通常太便宜的房子,多多少少屋況會有一些問題。

案例:租金便宜 但卻租到凶宅

李先生一家人在台北市中正區租下30多坪的頂樓加蓋公寓,每月租金僅1萬多元,租了多年後,房東突然一下調漲6000元,每月租金漲至2.2~2.4萬元,原來是因為頂樓加蓋的部分之前有人往生,房東一開始才租比較便宜,等房屋不被認定為凶宅後,再恢復租金的市場行情。

建議:切勿貪小便宜 居家安全最重要

「崔媽媽基金會」建議民眾,租屋時千萬不能貪圖便宜,畢竟若入住後發現有問題,要再次搬家也是一筆費用又麻煩,事前一定要確認好租屋處的環境,避免省了房租,賠了居家安全。

 

【地產專欄】崔媽媽:4要點 新鮮人第1次租屋就上手

 

【地產專欄】崔媽媽:4要點 新鮮人第1次租屋就上手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