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產專欄】張欣民:台中BRT拉抬房市力道嫌不足

 

【地產專欄】張欣民:台中BRT拉抬房市力道嫌不足圖說:雖然BRT工時比捷運短,但還是難快速的抬高房價。 圖片來源:flickr@Cheng-en Cheng http://bit.ly/1t7vt1Y

全國首創的台中快捷巴士BRT通車了,雖然當地房地產業者看漲沿線房價,但是BRT畢竟不是捷運系統MRT,預期拉抬房市的力道還是有限,若是以交通便捷自住考量購屋,倒是無可厚非,若是希望投資賺取價差,恐就較不切實際!

台中BRT也能帶動房價?

重大交通建設一向都能帶動區域房市的發展,可能是因為交通更為便捷,也可能是到主要都會區更為迅速,房價往往也可隨之水漲船高,像是高速公路系統、高鐵系統、捷運系統等,都因為有這樣的效果,所以能成為房市當中賣屋重要的訴求,台中快捷巴士BRT有沒有這樣的功效呢?

興建BRT減少成本與工時

台中興建BRT系統主要是要改善過去台中港路日益壅塞的交通,它是一種交通效應位在捷運與公車之間的交通工具,很多人可能會問既然是要改善壅塞的交通,為什麼不直接蓋捷運就好呢?

主要有兩點考量,興建BRT的造價及營運成本只要MRT的5分之1。另一考量是興建時程,1條BRT大約1年可以完工,但是MRT可能耗時5~6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對於改善燃眉之急的交通壅塞可說是緩不濟急,看看較早施工的台中捷運綠線就可得到證明,通車時程還在工程延宕中,反觀BRT已經通車營運了。

台中BRT拉台房市稍嫌不足

台中市是繼日本名古屋、澳洲布里斯本、法國巴黎、里昂、哥倫比亞波哥大、荷蘭阿姆斯特丹及中國廈門之後,全世界第八個擁有BRT系統的城市。

該路線是由台中火車站沿著台灣大道,向西延伸至靜宜大學,全長17.2公里,共設置23個車站,每一班次2節巴士車廂,車內可容納120名乘客,為減少巴士停等紅綠燈次數,全線採智能號誌控制系統。交通局表示,從火車站搭BRT到靜宜大學,車程可從過去70-80分鐘縮短至45分鐘。

因此,從縮短郊區與市中心距離的角度看,台中BRT多少可為過去台中縣龍井、沙鹿等地房市起一定的帶動效應,可說是雪中送炭,高速公路以西到東海大學這段也可受惠,至於火車站到七期這段,恐怕BRT拉抬房市的力道就較小了,無法發揮錦上添花之效應。

儘管台中BRT通車之後,當地建築業者紛紛喊出沿線房價漲幾成的預期,但是嚴格來看畢竟BRT不是MRT,有人更直白的點出BRT就只是公車專用道罷了,像台北市的公車專用道周邊,從來沒有人期待這樣的交通設施會拉抬沿線房價。

台中BRT沒有配套的交通網 難以抬高房市

就現實面來看,台中BRT還有3大不足,讓它無法媲美MRT,一是它的旅客載運量小,速度也不夠快,不可能將大批旅客從甲地快速運送到乙地。

二是台中當地相關的配套交通路網尚未成形,唯一的1條捷運還在趕工當中,只有單單BRT,恐還是難以改善台中的交通環境,進而贏得民眾的接受度。

最後是台中當地民眾的搭乘習慣尚未建立。在這樣的外部環境之下,預期台中BRT能夠拉抬房市或房價,恐怕還是要較保守來看待。

 

【地產專欄】張欣民:台中BRT拉抬房市力道嫌不足

 

【地產專欄】張欣民:台中BRT拉抬房市力道嫌不足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