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環狀輕軌捷運 全線通車漲幅上看3成

 

2014年03月22日
更多專欄文章
高雄輕軌第1階段將使用原臨港線鐵軌,並行經世貿會展中心等重要建設。唐郡威攝

【陳建宇╱高雄報導】高雄市積極鋪建交通路網,為了提升已通車的十字型捷運使用量,環繞高雄南側的輕軌第1階段正積極趕工,預計今年底列車可上路測試,2015年前啟用,亞洲新灣區、漢神商圈等區段受惠於輕軌行經,房價已漲1成5,全線通車後更上看3成漲幅。
高雄市捷運局主任秘書吳嘉昌表示,環狀的輕軌捷運因成本較低、施工期短,不需要挖掘地下隧道或搭設高架橋,對環境及交通衝擊較低,輕軌第1階段預計今年底前完成軌道鋪設,經過夢時代、亞洲新灣區、漢神商圈,轉進鹽埕區後也將行經駁二藝術特區及西子灣,亦可帶進觀光人潮。


亞洲新灣區獲益最多

第1階段輕軌行經的區段,不乏已成熟的熱門商圈,房價原本就具有力支撐。高雄市代銷公會理事長戴嘉聖表示,其中以亞洲新灣區獲益最多,配合區域內其他重要建設如甫完工的世貿會展中心,還有港埠旅運中心及海洋流行音樂中心,房價漲幅達15%,目前推案清一色是大坪數的豪宅,如「賦格」規劃83~150坪,每坪35~45萬元;「海洋帝寶」則戶戶皆為120坪,每坪39~70萬元。
第1階段輕軌行經的另一個熱門區段是漢神商圈,區內新案同樣屬於豪宅檔次,「京城凱悅」規劃115~230坪產品,每坪45~75萬元;即將完工的指標豪宅「國硯」更規劃108~236坪,最高開價上看每坪100萬元,為高雄首次單價邁入3位數的個案。

【高雄第1階段輕軌小檔案】

路線:一心一路、凱旋四路C1站為起點,行經成功二路、三多五路及公園二路至C14站,與捷運橘線西子灣站會合
全長:8.7公里
工程經費:底價58億元
站牌數:14站
運行方式:尖峰時間班距7分30秒,可採優先號誌控制系統,使輕軌車輛優先穿越路口,或者採取遵守號誌規定通行
預計工期:預計2014年底完成軌道鋪設,並有列車試運轉
預計啟用:2015年底前通車營運
收費標準:未定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捷運局、《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