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弟鏟:台北市土地稀有,價格高,所以建商退而求其次轉進新北市開發,造成新北市房價也居高不下,但空屋卻多.
北台餘屋1.28萬戶 新北市最多
    2012/07/19    
淡水1775戶排第一 新莊居次 中和排第三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圖/聯合晚報提供

受歐債風暴、國內經濟表現不佳、央行打房等影響,預售市場買氣低迷已好一陣子,餘屋賣壓也再受各界關注。根據最新市調,在銷售不佳下,北台灣推案市場今年上半年累計未售出的總戶數共1萬2822戶,總金額達2688.6億元。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此一數據看起來不低,但以北台灣目前銷售率約4成來計算,今年預估可消化3440億元量體,2688億餘屋量,大約0.78年就可去化,賣壓並不算重。

住展雜誌近日針對各地推案市場進行調查,今年上半年北台灣五大區塊總計推出了402個建案,總銷金額共計4321億元,其中推案個數以桃園最多,達119個,至於案量則由新北市的1572億元奪冠。

新莊餘屋 主要集中在副都心

進一步調查銷售情況,截至6月30日,北台灣共銷出1652億元的預售屋及新成屋,以總銷金額來算,也就是賣出約38%、近4成,另有6成左右未能售出。

以金額來算,推案市場餘屋賣壓最重的是新北市,未售出金額達1130億元,其次是台北市的670億元,新竹和桃園地區各有439億、378億元等餘屋量。

如以未售出戶數來看,也以新北市最多,達5235戶,以各區來看,未售出戶數最多的是淡水,高達1775戶,新莊542戶居次,中和538戶排第三。淡水未售出量體大,主要是建商一窩蜂的搭輕軌題材在當地大推建案有關。新莊未售出量體則主要集中在新莊副都心。

去化餘屋 建商推案趨保守

雖然新北市未售出的量體較大,不過以上半年內憂外患的氣氛,新北市仍能售出442億元的案量,要消化餘屋,其實並不困難,目前建商推案已多趨於保守,也有助於餘屋去化。

至於台北市方面,倪子仁表示,台北市670億元的未售出量體其實很小。以目前北市士林區的豪宅建案「圓山1號院」為例,此案可售金額即達110億元,北市未售出量體等於只有6個「圓山1號院」的量體,壓力並不大。

央行打房 買氣恐進一步下滑

雖然目前整體房市賣壓並不算重,但倪子仁認為,近期在央行主導下,傳出銀行打算將特定餘屋較大的地區,房貸成數予以緊縮,這可能使部分地區買氣進一步下滑,讓餘屋賣壓進一步惡化,對市場產生較大影響。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區域情報 - 北台灣 - 北台餘屋1.28萬戶 新北市最多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68970#ixzz217mTl59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