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這也是不錯的方式,有能力買第3房以上表示財力不錯,多繳一些稅也合情合理,先試辦再擴大!
張金鶚建議:第三戶以上且非自用住宅實價課稅
    2012/03/18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下周四將安排財政健小組進行報告,立委賴士葆在上周財委會搶先提案通過建請財政部研議6000萬元以上豪宅實價課稅,為資本利得稅開出第一槍。賴士葆表示,如果官方願實施,對整頓房市的影響效果會比奢侈還大。

賴士葆認為,6000萬元以上豪宅實價課稅一旦成行,影響較大的是金字塔頂端的有錢人,尤其衝擊豪宅房價,但對於一般房價也有一定的平抑效果。

據了解,政府早已經緊盯6000萬元以上房地產交易,房地產業者表示,近來台北市國稅局特別針對6000萬元以上房地產積極查稅。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6000萬元以上房地產畢竟不多,在台北市大概也不到10%,而且買得起這樣豪宅的,都是有錢人,先從這邊做起沒什麼不好,因為是少數,影響層面較小,如果推行成功,代表實價課稅可行,可以再擴及全面。

張金鶚說,到底要6000萬元或是5000萬元,其實沒有一個很客觀公正的評斷標準,他建議,不如從第三戶以上且非自用住宅實價課稅做起,因為自用住宅的認定在土地增值稅上只有1戶,因此非自用住宅認定有客觀公正的標準。

衍生一堆5999萬元產品? 張金鶚:做了再說

但不論是用6000萬元還是第3戶以上非自用住宅,張金鶚認為,只要能啟動實價課稅機制都是好的開始,至於外界認為,可能會出現一堆5999萬元產品,他認為,不用計較那麼多,政府先做了再說,把制度建立起來,如果豪宅可以實價課稅未來可以擴及全面,甚至因為有豪宅實價課稅的稅金收入彌補,整體稅率可以降低。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張金鶚建議:第三戶以上且非自用住宅實價課稅 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259894#ixzz1pc7hnC00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