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弟鏟:租金收益低表示房價相對高,且人民薪水所得沒有增加,加上租屋供給較多.使得租金議價空間也變大了.

台北租屋收益 全球最低

租屋率僅8% 房價高漲 房東沒賺頭

2011年 09月27日

 

【周承諺╱台北報導】房地產研究網站Global Property Guide(全球房地產指南)9月公布針對台灣房市的最新報告,指出儘管6月台灣實施奢侈稅,但房價仍持續飆漲,主因是央行維持低利、和兩岸經貿趨緊密的緣故,不過報告內容也指出,就房屋的出租收益率來看,近年台北市與摩洛哥雙雙並列全球最低,顯示台北房價過高,房東幾乎無利可圖。

全球房地產指南網站定期針對全球主要國家發布房市報告,9月發布的「儘管政府祭限制措施,台灣房價續漲」文內指出,截至今年第2季為止,房價年增幅度最多區域為台中市19.7%,高雄市16.5%,台北市成長14.2%,顯示奢侈稅實施房價仍持續飆升。分析原因應該是央行維持低利率與2009年兩岸簽訂金融監理備忘錄,讓市場資金更加充裕。

坪數越大越吃虧

不過,全球房地產指南指出,雖然房價不斷上揚,租金年收益比卻沒有增加,台灣700萬戶家庭中,擁自用住宅比率達87%,5%家庭住社會住宅,租屋市場卻僅8%,租屋市場有限,突顯奢侈稅後台北房價仍然過高,房東無利可圖。
該網站舉例,以台北市總價1000萬元、13坪套房,每月租金大約只有2.3萬元,房屋坪數越大、租金收益越低。房東吳嘉玲在捷運善導寺站旁有40坪、屋齡20年老屋,房價約2000萬元,每月租金收入約4.1萬元,她說:「若想在台北市用租屋方式回收成本,是相當困難的事。」

捷運租屋報酬2%

以台北捷運板南線周邊新成屋為例,年租金報酬率最高的是台北車站周邊,約1.84%,國父紀念館站最低1.29%,沿線新成屋年收益比不到2%。太平洋房屋行銷部暨企研室經理鄭國英說,目前北市房價高,買屋需自備2~3成,不妨租屋較划算。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