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張中昌 台北  2011-06-30 10:50:06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統計,台北市六月份中古屋成交均價每坪單價52.1萬元,較五月漲1.17%,雖仍是歷史高價,但漲幅相對平緩;新北市中古屋房價則微幅修正0.34%,每坪成交均價29.2萬元。

奢侈稅開徵一個月,再缺少投資客參與,以及買方對於賣方加價測試的作法不認同下,6月大台北地區中古屋量縮23%。根據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統計,台北市六月份中古屋成交均價每坪單價52.1萬元,較5月漲1.17%,雖仍是歷史高價,但漲幅相對平緩;新北市中古屋房價則微幅修正0.34%,每坪成交均價29.2萬元。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資深研究員黃舒衛表示,五月底的市場激情表現,主要歸因於自住買方擔心6月以後屋主將奢侈稅成本計入房價、墊高購屋預算,以及觀望三個月還不見房價修正,因此原本購屋計畫訂在下半年的買方,都趕在政策實施前夕成交,創造價量的高峰。

但反觀六月的市況,除高總價產品、商用不動產受惠陸客自由行,表現亮眼以外,住宅市場少了活躍投資客進出市場,部分產品又進入閉鎖期,致使成交量如預期緊縮。其中,進入閉鎖期的非自用住宅、兩年內新成屋受影響最大、交易量縮最多,根據統計雙北市屋齡兩年內新成屋成交量減少至奢侈稅前的1/3,影響程度超過一成。

奢侈稅打擊短期交易的投機客,因此在政策公佈之後,投機客以及部分置產客都有逐漸推出市場的跡象。根據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統計,台北市的投機客加置產客比例,已從最高峰今年1月份的38%降至6月的29%,而新北市部分更從1、2月的34%降至20%。相對地,台北市自住買方的從去年10月谷底的50%,緩升到目前的61%;新北市也從去年的57%,提升到6月的70%。

黃舒衛分析,奢侈稅一出,的確直接震盪第一季旺盛投資買氣,但歷經3個月的調整,過度的恐慌量縮以及對未來價格走勢的疑慮已經逐漸消除,也促進價量水準回穩。另外,奢侈稅的壓抑投機客退場或轉為長期持有的置產族,帶動自住買方進場的意願大增,有助健全市場氣氛。

近一步觀察市場買氣,奢侈稅3月剛出爐時,坊間對房價修正的期待高,造成買方出價意願低,然而政策塵埃落定之後,買氣回籠,尤以台北市郊區回升到25%,創今年新高,最為突出。

黃舒衛說明,部份郊區重劃區在奢侈稅公佈初期,因供給量大、空屋率高,價格修正的威脅大,不但價格頻頻遭挑戰,買氣也迅速冷卻。然而,經過將近三個月的考驗,房價已漸漸穩定,而打房政策不但利空出盡,政府也陸續對自住買方提供政策協助,趨使市中心部份自住買方轉進市郊區,產生落後補漲的動力。

图片说明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