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北道路再卡關 新北市府應設停損點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被新北市政府視為紓解淡水車潮的淡北道路,歷經環團抗爭、未與北市協商即片面施工,以及徵收費用提高等風波,多次停工又復工,日前再因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評暫緩施工,原定2016年通車的淡北道路,仍是遙遙無期的空中樓閣。 

然而淡北道路不僅是環保與開發的拉鋸,也是居民與建商的角力,若淡北道路開發完成,竹圍台2線東側主打淡水河風光的景觀宅,將硬生生從河岸第一排變成第二排,這樣一來,不但折損原本的附加價值,前頭道路還塞個不停,享受悠閒的氣氛蕩然無存,但對已積極佈局淡北道路沿線的建商而言,這貨真價值的水岸前線可是業績成長的金雞母,居民與建商的矛盾衝突,也加深淡北道路的開闢難度。 

回到淡北道路的需求面討論,由於淡水往來北市大多依賴狹長的竹圍走廊,淡北道路也以緊鄰紅樹林保留區的方式增闢路廊,但這真能紓解台2線的龐大車潮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答案恐怕並不理想。首先,除了台2線以外,穿梭於住宅區的竹圍6號道路,也是淡水往來台北的路徑,但對台2線的分流效果仍有限,原因在於車流到了八勢一帶還是要匯回台2線,車潮依舊壅塞。 

淡北道路也會有類似的狀況發生,該路線雖連通關渡大度路與淡金路,避開最擁擠的中正東路口,但中正東路才是車流進入市區的主要途徑,經淡金路前往淡海新市鎮的流量僅為少數,並未能化解中正東路市區阻塞的情況。 

再者,淡北道路與大度路匯合處還是會形成交通瓶頸,只不過塞車的地方從新北市的竹圍,換成了台北市的關渡,等於把塞車問題拋給鄰居,增加台北市的行車負擔,也難怪台北市府對新北市以鄰為壑的行為深表不滿,府會同聲反對淡北道路北市路段的開闢。 

姑且不論環境保育在開發過程中的阻力,雙北市府對於淡北道路仍未有共識,新北市府便單方面進行施工,在選後雙北市非同政黨主政的情況下,凝聚共識的難度將進一步提高,即便新北市端開通,還需看台北市府的臉色決定是否配合,新北市恐喪失淡北道路的主導權。 

淡北道路的工程延宕,徒增行政成本,也導致徵收預算不斷攀升,住展房屋網認為,淡北道路的一切爭議,都來自於竹圍走廊的先天限制,除非新北市另外找地方開闢路廊,否則光行政問題就足以讓淡北道路化為烏有,且淡北道路能否發揮預期效益,還有討論空間,新北市府應對淡北道路設置停損點,避免淡北道路淪為民怨與稅金的無底洞。

淡北道路再卡關 新北市府應設停損點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