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押寶捷運宅 3點建議要評估

 

【地產專欄】張欣民:押寶捷運宅 3點建議要評估圖說:規劃中捷運宅值得等待,但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張欣民提供

大台北捷運路網越來越完整,已經完工或將完工地區捷運宅房價都已拉高,於是有民眾鎖定規劃中的捷運宅提前押寶,期望未來享受捷運便利及房價增值的雙重效益,只是從過去捷運興建的時間及過程,要押寶這類的計畫中捷運宅一定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捷運動工對房價期待也提高

隨著年底選戰愈趨白熱化,為了幫自己的候選人拉抬聲勢,不論是中央或是地方政府都紛紛釋放出建設利多,特別是大台北地區捷運建設更是很多民眾的最愛,於是我們看到很多規劃中的捷運線都紛紛在此時此刻定案或是動工了,包括淡海輕軌線、民生汐止線、萬大樹林線、三鶯線等等。

當然這類的交通建設定案或是動工,有可能是所謂的「假動作」,但卻也宣示這些捷運路線必然興建的決心,同時也讓市場的期待心裡跟著拉高。

規畫中捷運宅要如何押對寶

特別是很多民眾眼看已經完工,或是施工中捷運宅房價都已經高人一等情況下,就會將希望放在這些規劃中、房價還相對未大幅高漲的捷運宅,進行卡位動作,等到這些捷運利多真的實現,就可享受到捷運交通的便捷性,同時也嘗到房價增值上漲的好處。

民眾這類的想法並沒有錯,也算是蠻聰明的計畫型購屋,但是從過去大台北地區捷運興建的經驗來看,這樣的購屋思慮可能還要再深入些,才不會到頭來落得房價沒漲價的下場,可押寶計畫中的捷運宅,應該如何深思熟慮來布局呢!以下3點建議。

1、確實了解興建及營運期程

每條捷運興建期程,工程單位都會事先公布,比如捷運民生汐止線工程單位就規畫9年後完工,因此你以及家人可不可以、願不願意等這不長不短的9年工程期呢?在工程期間通勤或是上學的交通問題如何解決?

何況計畫趕不上變化,過去捷運線工程如期完工是反常,工程延宕才是正常,一定要有完工通車比表定時程還長的心理準備!

2、計算通車後的通勤成本

經過漫長的等待,捷運最終還是會通車的,但看看現在計畫中的捷運路線都是屬於遠期路網,未來通車後除非你是卡位蛋黃區或較接近蛋黃區捷運宅,否則「進城」或是上班的路程還是相對較長較遠,通車時間成本及每天搭捷運的票價成本都還是得事先衡量一下,免得影響了生活品質。

3、考量捷運宅房價的合理性

這波景氣多頭時間很長,各地房價都紛紛上漲,若是有相關捷運興建計畫,這些準捷運宅的房價漲勢更是猛,現在想要卡位這類捷運宅,就得好好評估一下該地房價的合理性,會不會偏高了?

譬如民生汐止線在汐止地區有準捷運宅房價就喊到6字頭,這樣的價位是否合理?有沒有提前反映未來捷運完工後的房價呢?購屋人這時可能就要更全面的比較與了解,才不會像過去的捷運淡水線一樣,規劃跟興建期間房價漲太猛、漲太多,等到完工通車後,反而是房價全面下挫之時!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