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內高手 全能服務

住戶資料一手抓 技能服裝量身造

2013年12月13日
更多專欄文章

特勤豪安全
外觀令人稱羨的豪宅社區 聚集各界政商名流
物業公司多聘請有特戰身分的退役軍人
擔任特勤保全 嚴格保障住戶安全
採訪╱倪浩倫 攝影╱林琨凱、陳恒芳



住戶若發生受挾持事件,特勤保全會在數十秒內抵達,保護及制伏歹徒。圖為「海德一號」社區演練。陳恒芳攝

層層把關

【倪浩倫╱綜合報導】豪宅產品價格屢創新高,住戶需求愈來愈多元,特勤保全逐漸取代傳統保全,成為豪宅社區的門神。他們擁有絕佳的身手和專業知識背景,隨時要掌握周遭所有情況,成為豪宅客最放心的防護網。



捍衛社區安全,近來特勤保全也被要求有軟性、替住戶服務的一面。

豪宅產品總價高、坪數大,每月動輒上萬元的管理費,遠高於一般社區。住戶包括名人、藝人等金字塔頂端族群,相當重視個人隱私及安全性,物業管理公司近年來積極聘請具國軍特戰部隊退役資格的人員,擔任特勤保全執行防護工作,對任何狀況須隨機應變。
特勤保全派去服務社區前會先進行職前訓練,每周還須額外撥出數小時受訓,包括體能維持、模擬應對意外狀況。台灣國際物業處長廖勝寅表示,物業公司過去只是單純執行任務,現在則會參與規劃過程,包括特勤駐守地點、到各區塊處理突發狀況的動線安排。


內衛須領防災證照

特勤保全薪資高出傳統保全不少,但隨著豪宅社區或酒店式公寓數量逐漸增加,人員需求量仍常常供不應求。伯克錸物業管理總經理蔣郁滌表示,現在物業管理的服務,完全視各社區需求,從保全服裝、須具備的技能到服務內容等,特別量身打造。
特勤保全多具有相關背景,例如國軍憲兵、海軍陸戰隊退役軍人。台灣國際物業總經理張晉銓表示,一般社區保全多待在警衛室,特勤保全則分內、中、外3衛,從裡而外嚴密替住戶安全把關。
待在中控室的内衛是社區心臟,須領有防災中心值勤人員證照,隨時注意社區所有監視器,有任何異狀,包括發現裝修工人進入非裝修樓層、社區公設受損,須立即通知巡邏哨前往關切。大樓豪宅案「吉美千荷田」社區經理陳鈞岳表示,中控室多附設於防災中心,依照法規24小時均要有人待命。

眼神暗號隨機應變

中衛多設於大廳或警衛室,謹慎注意非社區住戶進出大門,因此須詳記全區住戶臉孔及所屬樓層。若有客人來訪,要幫忙換證與至停車場迎賓引導,後方服務可由社區秘書幫忙接待。
外衛無論晴雨,皆守於社區前方,是社區第1道防護網,以車輛出入口為最主要留意重點。伯克錸物業管理執行長柯淯丰表示,該哨須牢記住戶的臉孔和車牌,「還必須仔細觀察車內情況,是否有外人或車主遭挾持等特殊情況。」他表示,多數社區會有各自暗號,包括眼神或手勢,來進行意外情況的呼救。
特勤保全多具有武術基礎,多半僅會搭配棍子與電擊棒,避免防衛過當。「若有不明人士接近,外衛會先請巡邏哨補位,再上前關切。」廖勝寅表示,特勤保全以往給人冷酷、不可接近的印象,近來增加軟性服務的訓練,包括雨天替客人撐傘,用英語和住戶問候,做到最完善的服務。他笑著說,「特勤保全衣服口袋不是裝執勤工具就是住戶資料,一有空檔就要拿出來反覆背誦。」

 

中控室是社區維安心臟,多設於防災中心,特勤保全須24小時輪班監控攝影機,隨時掌握全區狀況,並在緊急狀況發生時進行疏導與指揮。特勤外衛無論刮風下雨,均須堅守崗位,並隨時保持高度警戒來面對任何突發狀況。

 

任何崗位的特勤保全發現有狀況,會立即用耳掛式麥克風和中控室連繫。特勤保全須牢記所有住戶臉孔與車牌號碼,並在車輛進入前觀察是否有陌生人共乘。

【工作內容分工】

內衛:
◎嚴密掌握中控室所有監視系統
◎發現社區公設損害或有施工人員進入非允許樓層,呼叫中衛前往關切
中衛:
◎業者司機助理或外送物品引導
◎緊急救難維生系統
◎地下停車場安檢系統
◎禮賓通報引導系統
◎維持社區大廳以內勤務安全
◎支援外衛
外衛:
◎人車進出安檢系統、禮賓通報換證服務
◎裝修施工,人車安全系統
◎通道安全,脫離維護系統
◎轄區警員連線
◎轄區火警通報
◎機動巡邏
◎維持社區大門至大廳勤務安全
資料來源:台灣國際物業


柯淯丰 伯克錸物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執行長

物業管理1年1簽 員工生涯規劃 留住人才

【倪浩倫╱綜合報導】北、中、南豪宅社區愈來愈多,豪宅客群並無顯著差異性,所以對物管的需求並沒有地緣差異,都在管委會要求及物管公司建議之間作平衡。物業管理屬於1年1簽,任一環節表現不佳,約滿後很容易遭到淘汰,競爭壓力大。
物業公司要永續經營,就必須替員工做生涯規劃,讓他覺得有未來性。過去保全因入行門檻和社會地位不高,被視為經濟不景氣期間的避風港,待景氣好轉便離去。為拉高特勤保全人員的社會地位與薪資,進而達到長期留用,全方面的服務訓練是必須的。除了體能、應變能力外,物管公司開始加強飯店式服務與外語能力,擺脫只是「警衛」刻板硬梆梆印象。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