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價若跌30% 七公股銀挺得住

2013/12/05           

【經濟日報╱記者劉于甄、郭幸宜/台北報導】

房市泡沫化風險升高,立委擔心公股行庫承受的風險,對此,八家公股行庫中,有七家認為應可通過房地產下跌三成的壓力測試,只有台企銀表示可能無法通過。

昨(4)日立委費鴻泰在立院財委會上,質詢台銀、土銀、一銀、合庫、華銀、兆豐、台企銀和彰銀等八家公股行庫董座,若房價下跌30%,是否能通過壓力測試。立委請八家公股行庫高層排排站,質詢房地產價格分別下跌10%、20%、30%,銀行內部壓力測試是否可通過?當問及下跌10%和20%時,八家銀行高層都第一時間迅速舉手,表示銀行體質沒問題,可通過測試。

被問及價格一旦下跌30%,八位董座高層舉手較遲疑,其中,台企銀表示無法確認是否可通過測試。台企銀董事長廖燦昌會後表示,全球金融風暴會產生流動性和系統性風險,所以認為銀行可能無法承受。

合庫董事長沈臨龍在席上第一時間表示,銀行內部未對下跌30%進行測試,無法確認是否能承受。但會後合庫澄清,經過內部試算,房價下跌45%以上才會出現問題。

立委質疑台灣銀行台銀資本額約700億元,如果房價跌三成,將造成1,500億元損失,等於賠了兩個資本額,到時彌補損失的錢從哪裡來?台銀董事長李紀珠表示,台銀淨值超過2,000億元,資本適足率仍然撐得住,且萬一遭受金融風暴,如果連台銀都撐不住,台灣還有哪一家銀行可以撐得住?

央行報告中指出,國內銀行授信有過度集中的現象,銀行房貸占總放款比重38.3%,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的52%。市場人士認為,銀行出於資金面緊縮和房貸風險的考慮,會進行內部試算,調整房貸整體占比。

此外,民法約定利率上限由20%降至16%提案,初審已經通過,當立委質問約定利率調降後還保證可賺錢的銀行有哪幾家?僅一銀和兆豐表示有信心。至於詢及一旦利率真正調降到16%,是否還願意繼續承做信用卡業務,此時八家行庫董事長都舉手。



全文網址: 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房價若跌30% 七公股銀挺得住 http://money.udn.com/mag/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300387#ixzz2mYi0hZB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