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將管制天際線高層景觀住宅恐成絕響 建商卡位

 

新北市政府4月宣布對於淡水、八里在2014年起將採「天際線管制」,以限制樓高來維護民眾景觀權的公共財,屆時視野不受阻礙的高樓景觀住宅將成絕響,讓許多偏愛高樓景觀宅的置產族最近紛紛搶進淡水房市,讓淡水河兩岸景觀宅的熱度迅速飆升。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全台灣4大都會區今年1-8月房市交易明顯回溫,較去年同期平均漲幅達11.59%,交易最熱的新北市,買賣移轉棟數比起去年同期增加14.68%,新莊區於捷運新莊線和機場線的交通利多帶動下,穩坐交易冠軍王寶座;而淡水區則挾景觀、捷運雙重加持,加上淡水捷運延伸至淡海等諸多公共建設緊追新莊,也成為北台灣房市新亮點。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表示,儘管8月以來有奢侈稅修法、房貸成數管制及美國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即將退場等諸多打房因素干擾,但近期黃金價格回升及低利率不變,加上股市回溫等諸多情勢來看,房市買盤仍受到支撐。

而以新北市來看,新莊、淡水地區因交通便利吸引首購及換屋客層青睞,新莊房市買氣除了集中頭前重劃區及副都心重劃區之上新莊外,下新莊在捷運新莊線末端站丹鳳站及迴龍站的通車效益帶動下,其合理房價吸引首購族進駐。

新北市另一塊受關注的房市熱區為淡水區,則是受惠於捷運淡水線及稀有淡水河畔景觀住宅加持,對外交通更有台2線,分別銜接台北市及三芝,另有關渡大橋可通對岸的八里並以64號快速道路接三重、五股一帶;同時,捷運淡水線從淡水站直達台北火車站,提高了通勤族差旅交通的優勢。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新北市甫於4月1日宣佈「淡水河兩側都計建築高度管制」新措施,2014年起淡水河岸的都市計畫區建案高度至少需低於山稜線高度的20%,也就是天際線管制,未來淡水地區河岸將不會再有30樓的高層建築物,高層景觀住宅不僅稀有且更將絕版。

房地產業者說,淡水房市以紅樹林為界,分為「南淡水」與「北淡水」,南淡水是指竹圍和紅樹林地區,以紅樹林捷運站與紅樹林保護區、淡水出海口所形成海岸景觀為最大特色,由於景觀住宅地段稀有珍貴、賣相佳,建商卡位興建高檔休閒住宅,因此房價相對較高,以鄉林建設(5531-TW)、大隱、達麗建設(6177-TW)等大型建商為主。

至於北淡水的淡海新市鎮,也因為捷運淡水線延伸(輕軌)的定案為此地房市注入一劑強心針,宏盛(2534-TW)、川普及興富(2542-TW)發等建商大力推案,規劃首購產品為主,房價相對便宜。

而鄉林建設籌備多時的紅樹林水仙段半山景觀住宅案,也預定第3季推出。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分析,淡水紅樹林新推建案集中於淡水連接台北市區的中正東路、八勢路一帶,是淡水高價房市熱區,此區住戶多為台北市區移居過來的企業主或中高階主管,居民素質高,紅樹林以自然生態與海景加持的高價休閒宅當道,知名建案像是藍海、海納川、頣海大院等不斷刷新區域行情,口袋深的置產及換屋族群蔚為主力。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