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同榮:健全房市不如健全稅制 奢侈稅不如實價課稅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2011/07/23 星期六 13:17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同榮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同榮。(鉅亨網記者尹慧中攝)

政治大學商學院今(22)日舉辦「落實房地產交易實價課徵所得稅」論壇,產官學界分別對奢侈稅上路後的市況提出看法或通盤檢討,並且不約而同認為「健全房市不如健全稅制,奢侈稅不如實價課稅」。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同榮表示,奢侈稅在抑制短期抑制出現效果,但要再把房價打下去,市場傳出要再打一針,透過第二波豪宅稅把效果做出來。但他強調,台北市所得比的迷失,是針對首購族而言,首購族外移到新北市,但正常投資資金仍然持續挹注到台北市精華區域。

李同榮指出,目前台北市市場仍然是供不應求的狀態,他認為,要解決問題不能從單一增加供給面,也要透過稅制,也就是「健全房市不如健全稅制,奢侈稅不如施行實價課稅」,進而讓市場資訊公開透明。

現行稅制嚴重與現實脫鉤 房屋稅、地價稅低於牌照稅 

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副教授暨第一金控獨立董事黃耀輝指出,觀察台北房地產漲勢變化,主因仍在於稅制結構不完善,再加上利率偏低,導致大量資金持續回流。針對現行稅制嚴重與現實脫鉤部分,他指出,現在房子課徵的稅額比車子還低,如以台北市文山區總價2000萬元房地產計算,現行制度房屋稅約6500元、地價稅2800元,總計9300元,低於2400CC的機車牌照稅的1.12萬元。

台北市政府參事謝松芳則表示,房地產雖為不動產,但本質仍是一種商品,與民眾投資股票、外匯沒有兩樣,因此,他認為,現階段房地產市場在市場經濟考量下,應注意的是如何讓房市資訊更透明化、以及讓稅制結構合理並貼進現實,進而減少「持有房地產者租稅負擔偏低、非自住者長期持有而不出售,並形成許多地區夜間點燈率甚低、空屋率偏高」的惡性循環。

針對未來稅制改革部分,財政部執行委員會執行秘書長表示,現階段由於土地交易所得按公告現值計算,但公告現值與市價、成交價落差逾7成,再加上土地增值稅與地價稅屬憲法143條層級,除非未來進行修憲,不然仍須依原則辦理,可行的方案是,主管機關要儘快針對與現實脫鉤的公告現值進行更正、改進土地評價機制,並落實資訊透明公開的原則。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