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自由行順便買房? 張金鶚:又不是菜市場買菜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2011/07/04 星期一 08:00

陸客自由行本周正式上路,面對市場預期陸客自由行可望使台灣房價遵循香港模式「漲上去」,政大教授張金鶚再次重申,房市是一個居住為主的市場,再加上法規限制,「又不是去菜市場買青菜,想買就買」。相關業者也認為,「市場已出現過熱」的現象,陸客自由行主要挹注飯店、觀光旅遊市場,部份陸客也反應對於此行被導為看房,產生「反感」。

政大教授張金鶚分析,陸客自由行或是熱錢湧進台灣等題材對於房市「再度」墊高影響有限,畢竟買房子是一個居住為主的市場,但不是跟「買菜」一樣「青菜」喊價,誰想買就買。

他指出,在加上法規限制,陸客買房絕對不是外界所猜測的那樣容易。如中國大陸自然人在台灣買房須經過主管機關批准,且三年內不准出售、一年最多居住四個月,至於陸企購置房地產部分,主管機關也有法規規定須以營業為主。

熱錢以飯店、觀光旅遊市場為主要投資標的

針對陸客自由行帶動市場行情部分,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也表示,確實有些熱錢在市場尋找標的,但「自由行跟看房是兩件事」。他指出,此波熱錢額度粗估尚未高於早先遺產稅帶動的1兆元資金,且以飯店、觀光旅遊市場為主。

根據仲量聯行內部預估,從去年陸客來台數量160萬人次來看,今年在自由行加持下可望上看200萬人次。趙正義進一步解釋,今年陸客來台增加的40萬人次,將使飯店住房市場需求增加逾2500間。以去年陸客來台量100萬人次飯店約需8000間住房來計算,也就是今年增加的40萬人次,將使將使飯店住房市場需求約增加2500-3500間。

他表示,陸客對於「台北」比較了解,但從商辦市場變化觀察,短期尚未看見明顯挹注。他認為,陸客來台投資目前仍以「先遣」部隊為主,預期下半年在商機效益浮現,政策逐漸明朗、放寬後,才有一波區隔商辦與一般住宅的「休閒住宅」如「類似海南島的三亞」的產品挹注市場動能。

另外,趙正義透露,陸客主要是商務觀光跟旅遊的,陸客也不是一開放馬上來買房,部份陸客也曾跟他反應對於此行被導為看房,產生「反感」。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