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年最低 購屋意願剩44%

2014年09月26日
  
 
 
 

字級:

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人氣(691)

分享:

年底選舉觀望濃 Q4成關鍵
【洪安怡╱台北報導】房市多空交戰,購屋意願屢創新低。據中信房屋最新「宅指數」調查,2年內有購屋計劃的民眾僅44.4%,為調查5年來最低,年底前想購屋的民眾甚至才1.1%。專家認為第4季是市場關鍵觀察期,若安然度過,明年買氣才可能回升。

年底選舉的干擾讓房市買氣急凍,民眾購屋意願創5年新低。資料照片

 

中信房屋昨公布今年第3季「宅指數」調查,2年內有購屋計劃的民眾再創新低,僅44.4%,較上季的48.6%下降了4.2個百分點,其中3個月到半年內有願意進場的買方,由上季4.2%跌至本季的2%,3個月內想要買房的更只剩1.1%,顯示近期除了房地合一稅的政策干擾外,年底選舉也是重要變數,民眾想等選舉結果揭曉後再進場買房,短期買氣觀望濃。 

雙北購屋預算皆跌

此外,本季台北市購屋預算為1102萬元,較上季減幅達11.05%,為2年來新低;新北市購屋預算也下降到959萬元,桃園縣更是一口氣下修161萬元,從上季的812萬降至651萬元,為預算下修最大地區。但台中、新竹等地購屋預算反而上揚,台南市購屋預算更大增156萬元至728萬元。 

看好高雄氣爆都更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投資客撤場後,僅剩有購屋需求的自住客撐場,他們預算較低,所以購屋預算自然下修,目前以小坪數,低總價的產品為市場主流;而台南地區一直都以當地客需求為主,較不隨環境變動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氣爆前的高雄,第2季購屋投資比例為35.6%,但氣爆過後第3季調查,購屋投資比例卻大幅提升至41.5%,劉天仁認為,有些投資客看好氣爆後的都市更新,伺機考慮投資高雄。 

民眾期待打房奏效

以2年內有購屋計劃的買方來看第4季房價表現,認為價量持平的民眾最多,高達26.8%,其次也有20.8%的民眾認為將量縮價平偏漲。劉天仁提及,今年第3季量縮顯著,第4季是重要關鍵,若能安然度過,應可維持量縮價漲。
網路地產王總經理陳韻如指出,目前市場未如過去金融海嘯那樣買氣潰散,買方仍舊想買,只是不急的買方暫緩出手,預估明年第1季、第2季才會有遞延的買氣出現。
在台北市工作的劉昱成說,前陣子開始關注房價,已立定買房目標與計劃,但目前政府打房政策接連釋出,還在看房價有無鬆動的可能,暫且按兵不動。 

近2年民眾購屋意願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