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公寓價 連跌兩月

市中心缺上漲動能「反轉已浮現」

2014年03月27日
更多專欄文章
台北市12月公寓住宅價格指數連兩個月下跌,每坪46.6萬元。林琨凱攝

【潘姿羽╱台北報導】儘管房價居高不墜,北市公寓行情卻現疲態,各區漲勢也趨緩。北市府昨公布2013年12月住宅價格指數,公寓已連跌兩個月,總價降到1350萬元,每坪46.6萬元,較11月跌0.44%。地政局地價科科長曾錫雄指出,公寓月線已向下突破季線和半年線,短期價格有轉弱現象。


從北市住宅價格指數的4個次分區觀察,12月大安信義中正區住宅總價2062萬元,每坪71.4萬元,士林內湖大同區總價1413萬元,每坪48.3萬元,2區房價分別較11月下滑0.91%、0.81%,月線、季線、半年線也更貼近。


2013年住宅價格指數走勢

4分區跌了3區

曾錫雄解釋,月線可看出短期房價變動,季線、半年線因時間軸拉長,可看出房價走勢,從數據來看,此2分區短、中、長期價格漲幅力道已轉弱,「8月後,漲幅趨緩的現象更明顯。」
北市4個次分區僅萬華文山北投區12月上漲3.78%,每坪41.92萬元。中山松山南港區住宅總價1290萬元,每坪55.2萬元,月線、季線微幅下修,顯現短、中期價格上漲力道減緩。
「房價反轉已經浮現。」德明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台北市萬家齊漲的情況不復見,且12月4個次分區中有3區(大安信義中正、中山松山南港及士林內湖大同區)房價下跌,代表市中心房價缺少上漲動能,唯一漲的萬華文山北投區,可能是房價低或買方受排擠效應流入,但去年價格波動大,短期上漲還不能反映後續市況。
除了市中心房價下跌,北市大樓和公寓價差也愈來愈明顯,每坪價差達10.81萬元。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分析,北市土地稀有、新建案價格愈開愈高,大樓住宅指數受新屋價格拉抬,自然拉大和公寓的價差,而公寓受屋齡、使用年限影響,買方追價力道不高,房價漲幅自然平緩。


估今年房市持平

受到近期學運影響,北台灣已有新建案延後公開。不過金磚動力副總經理施孝文表示,房市並非股市天天開盤,有立即性影響,且現在又是自住買盤當道,影響不會太大,學運頂多短期轉移民眾注意力,看屋人潮減少,但建商為了避開下半年選舉,建商仍會集中上半年推案。
花敬群認為,高房價時代已走向末端,從2013年下半年可看出房市回跌跡象,預估今年房價會持平甚至微跌。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