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誰最優? 軟硬體設施 管委會 最關鍵

 

2014年01月04日
更多專欄文章
遠雄大未來中庭綠屋頂

2013雙北優社區大賞
買房除了考量經濟、生活機能等實際層面,社區的內在條件像是鄰居素質、管委會運作等,也必須注意,若管委會經營有成,除了增進居住品質外,還能為社區增加知名度,而雙北地區皆有優良公寓大廈評選活動,本期《好屋王》帶你逛2013年度雙北市大型社區組奪冠社區,看看專家怎麼說。
採訪╱鄭婷方 攝影╱彭仁義


封面故事

社區的居住品質好壞,管委會的運作制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擁有良好經營,更能增加社區保值性。因此不論是社區綠化、設施維護、節能減碳、住戶感情聯繫,管委會運作模式等,都是評選認證出的優良社區須注意的,本期《好屋王》帶你看2013年度大台北地區優良公寓大廈評選活動大搜密。

社區有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範,台北市建管處副總工程師邱英哲表示,秉持有別於法令處罰,鼓勵的模式更可讓社區團結的想法,推行優良公寓大廈評選,讓住戶花心思經營社區不同層面,相對可有目標的改善缺失,同時也讓居住空間更趨完善、住戶關係提升,且若是管理得宜,即使是老社區價值也會上揚,優化生活。


游泳池是社區常見的公共設施,相對也須要耗費較高的成本與人力經營。

建材維護不容小覷

如同人的第1印象,社區的外觀維護是首先影響評價的項目,崔媽媽基金會公寓大廈事務顧問饒後樂表示,現在許多屋齡較新的社區,很多外觀建材不須清潔,就可維護的不錯,像是全棟石材的外觀,整體感易顯得氣派,然而有部分建材品質相對較差,在維護上就須更加用心,要特別注意的是,廣告看板雖可增加社區收入,但因容易破壞社區外觀的整體感,在評選時就會影響評分。
然而,設施齊全的社區,可為住戶品質加分,但饒後樂提醒,設施種類多,管理費也成正比,無形中也是一筆額外負擔,若社區礙於經費轉而閒置,就有些可惜,建議可採節慶式使用,當成特定活動場地,舉例來說,游泳池是常見的設施,用水量、救生員成本較高,也曾有社區將其閒置一段時間後,轉為球場使用,不浪費空間。



為響應節能減碳,多數社區皆開始採用LED燈具。

強化社區關懷細節

除了具體的設備維護,像是社區住戶關係、活動辦理、開會狀況等,都是較抽象的評選項目,且光是書面資料、會議記錄、照片等,未必可直接了解管委會內部管理現象,因此,評選委員也會實際至社區勘察,社區整體的氣氛就十分重要,而若住戶對社區的設備良好度有疑慮,也可請維修人員當天在現場待命,若被檢查出缺失,至少可立即修繕。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寓大廈管理科科員林淑芳指出,為配合新北市社會局推廣老人共餐,將之納入該年度評分重點項目,希望可加強銀髮族人際網絡,強化社區關懷,2013年度有得獎的社區幾乎都有做到,然而,為發揚敦親睦鄰,會鼓勵社區維繫住戶關係不只對內,管委會也可橫向聯繫,向外聯繫鄰近社區、聯合舉辦活動等,也是加分項目。


【2013年優良公寓大廈評選標準台北市】

項目╱內容
.管理組織運作:管理委員會業務執行情形、財務收支或保管、運用情況、公寓大廈規約訂定內容及執行情況、住戶大會召開情況、管理組織運作等
.管理維護與品質提升:環境清潔維護、安全與門禁管理、消防保全與災害防治等安全逃生設備管理維護、公設管理維護、社區綠美化、資源再利用處理、建築物外觀維護等
.社區營造:敦親睦鄰、社區守望相助或住戶互動、舉辦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相關規座談會、居住安全應變措施、急救講習等
.評選得獎社區(大型社區組):
第1名︰鎮金殿
第2名︰愛眉山莊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2013年優良公寓大廈評選標準新北市】

項目/內容
.管理組織之組織運作:管理組織業務執行情形、財務收支保管及運用情形、住戶大會召開情形、管理組織運作情形等
.共用部分與附屬設施管理維護品質:行動不便(無障礙)設施之管理維護、安全與門禁管理、開放空間、停車空間之管理維護、環境清潔維護、違規及違章建築制止處理情形、專有部份之室內裝修證明申請情形、消防保全與災害防治等安全逃生設備管理維護
.社區營造:各項鄰近社區敦親睦鄰、守望相助及住戶互動等活動、社區活動計劃、老人共餐活動辦理、綠建築及低碳社區發展計劃、社區安全發展計劃、綠建築及低碳社區發展計劃、社區特色發展計劃
.評選得獎社區(大型社區組):
第1名︰遠雄大未來
第2名︰上北大
第3名︰遠雄大學哈佛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 徐佳馨

【專家開講】得名社區漲幅至少5%

社區多參與公家機關舉辦的活動,可促進社區管理更趨完善,若被認證為優良社區,可吸引素質較高的住戶,使指名度上升,連帶可帶動房價上漲,保值性也較高,以普遍情況來說,得名的社區房價漲幅可望至少5%,最高甚至達15%。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