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屋齡超30年老建物高達6成8 北市首創試辦「老屋健檢」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3/06/11 星期二 13:38 [引用]    

        

    

台北市的建物,一共有九萬多棟,其中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老屋,高達六成八,為了協助民眾,瞭解房屋的安全資訊,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十一號)宣布,台北市首創全國,從明年元月開始,試辦兩百棟老屋健檢服務,費用由市府全額補助。(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有超過六萬四千多棟的建築,超過三十年以上,屬於老舊建築,北市府除了積極推動都市更新,也從明年元月開始,試辦兩百棟屋齡三十年以上「老屋健檢執行計畫」,台北市長郝龍斌說,台北市首創全國推動「老屋健檢」,就好像汽車需要定期檢驗,或人需要定期健檢的道理一樣,「老屋健檢」是以房屋安全考量的必要項目初步評估,包括房屋的結構、防火、避難、設備、外牆飾麵、及附掛物等安全項目進行健檢,但不會進行破壞性的鑽孔取樣,健檢結果,可以供屋主進行整修維護或辦理更新重建的參考,不過外界質疑,台北市試辦老屋健檢,是不是為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困難解套?北市府副市長張金鶚表示,台北市推動的「老屋健檢」,健檢報告及結果,是只有供房屋所有權人參考,市府不會對外公開,透過老屋健檢,對台北市的都更的促進,是有正面的效益。副市長張金鶚說,目前許多房屋的買賣糾紛,也都是因為房屋的事前資訊不夠透明,買方事後發現房屋有瑕疵,如果能夠藉由市府的健檢機制,可以提出公正客觀的健檢報告,讓房屋資訊更透明清楚,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說,北市府明年元月計畫試辦兩百件「老屋健檢」,每棟健檢經費兩萬元,屋主可以參考健檢的結果,如果認為有進一步更完整評估,屋主可以自費委託專業單位辦理,需要更新重建,可以請「台北市都更更新推動中心」協助輔導都更,如果需要整建維護,則可以請專業團體,例如崔媽媽基金會,提供必要諮詢輔導。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