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端房屋黃弟鏟:捷運就是你家,這樣房子的看法應是兩極化,有人很喜歡,因為很方便,有人不考慮,因為樓下有很多人及電車在流動所產生的相關風水,吵雜等問題.

《蘋果》實測 捷運宅隔音僅減21分貝

美麗景安輕隔間效果差 可補強

2013年05月12日
更多專欄文章
捷運共構宅考量載重,隔間多使用重量較輕的輕隔間灌漿。林琨凱攝

【顏嘉瑩╱新北報導】日前發生捷運共構宅使用輕隔間,隔音效果太差,住戶集體控告建商的新聞事件。《蘋果》實測,發現輕隔間隔音效果不一,專家表示,等級好的輕隔間隔音效果甚至可以媲美水泥磚牆,就算真的買到隔音功能差的房子,也能事後補強,達到隔音效果。



美麗景安共構宅現場實測隔音狀況,測得隔音效果為21.2分貝。

遭住戶指控的捷運景安站共構宅「美麗景安」,是知名捷運宅,《蘋果》委託凱鉅科技產品噪音振動及建築聲學測試實驗室實測,發現住家隔音效果為21.2分貝,也就是說如果播放80分貝的音樂,在室內約可聽到60分貝的音量。因受限於現場環境,實測為客廳與浴廁間的隔間牆,且浴廁門使用為一般浴廁用的塑鋼門,可能影響結果。



一般隔間牆隔音效果

一般住宅未規範

實驗室主任張奕瑞表示,一般來說,使用石膏板(或矽酸鈣板)與水泥、保麗龍粒混合施工的輕隔間板,隔音效果在35~40分貝間,依照不同厚度及施工法增減。
張奕瑞解釋,國外對於客廳或臥室等的居住空間,室內背景噪音容許值在45分貝,但台灣的《建築技術規則》未明確規範輕質隔間的隔音效果。有關隔音牆的相關法規,主要是在「公共工程委員會」中所訂定的施工規範,要求隔音板應有25分貝以上的隔音效果,只是規範高速公路兩旁的隔音牆,不適用於一般住宅。
宇泰威工程負責人兼中華民國振動與噪音工程學會理事盧威宇以同樣1坪的建材比較,常用的鋼筋混凝土牆(RC)施工價格約800元,一般輕隔間則是550元,價差雖不大,但捷運共構宅考慮到「載重」,多規劃鋼構高層輕量化建築,為了要求樓板低荷重,隔間材料多採用一般建築的分間材料輕隔間,不僅重量較輕、施工容易,同時符合建築標準。
實務上也有建商使用輕隔間,但因為材料、厚度、施工方法的差別,隔音效果可達到50分貝以上,媲美傳統磚牆,所以並非輕隔間隔音效果就一定較差。


沖水聲菸味飄散

住在捷運共構宅「碧潭有約」的Iren表示,因為鄰近高速公路,除開窗會聽到明顯車聲外,並無噪音問題。但她透露,有朋友住在捷運新埔站「新巨蛋」,除了沖馬桶、談話聲,甚至鄰居抽菸的菸味也會隨著管道飄散到自己家中,相當離譜。
盧威宇建議,若輕隔間牆隔音效果不佳,建議加厚隔音牆,例如再加1層石膏板或是在隔音牆中加裝岩棉或是玻璃纖維棉,能夠增加隔音效果,同時費用也較合理。

 

各音源分貝比較輕隔間間傳統水泥磚牆比較

張奕瑞 凱鉅科技 實驗室主任

【專家意見】小坪數房 補強隔音牆

實測過程因受限於環境因素,結果有待參考,但是捷運共構宅多為小坪數的長方形格局,易產生駐波現象,當噪音進入室內後受格局影響,人耳聽到的噪音感覺特別大。因此建議民眾事後補強,以免影響身心健康。


《蘋果》G+搬家囉!快點+1下
arrow
arrow

    黃弟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